我的爷爷
每当我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水彩画,每当我登上高山望见远处的美景,爷爷那慈祥的面容,一下子浮现在了我眼前。
我出生时,爷爷已经六十岁了,眼睛依然炯炯有神,头发全白了,像一条条银丝。爷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就像一本有声的百科书,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爷爷很喜欢画画,特别是画鸟。画画前,他一定会从衣兜里摸出一块放大镜,然后在挂图上仔细观看。看了老半天才提笔画起来。他有时工笔细描,把鸟的每个部位一丝不苟地画下来,就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很快画出鸟的动态,仿佛鸟在纸上飞。这是我总会问爷爷:“爷爷,你画的鸟为什么像真的一样啊?”爷爷笑着说:“因为我对鸟的了解已经是胸有成竹了,更重要的是我画鸟时全神贯注,所以你以后不要再三心二意了,做什么事都得认认真真的,知道了吗?”我点点头。
还有一次,爷爷带我去登山。登到半山腰时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了,我眨巴着眼睛恳求爷爷说:“我,我走不动了,回去吧。”可没想到爷爷却“冷漠”地说:“不行!我们一定要登到山顶。”我一边往上爬,一边想:“真是的!爷爷真没良心,我都累成这样了,竟还要我登,真没良心。”
终于,到了山顶,我看到了远处的美景,赞不绝口,早把疲劳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时又到了老人家讲大道理的时候了,爷爷语重心长地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就是登高远望,孙女,如果你想望到更远的景色,那就要到最高的地方,你明白我为什么一定要你登到山顶了吗?”我又点了点头,心想:“天啊!原来爷爷一定要我爬到山顶,就是为了给我讲大道理呀!”
这就是我的爷爷,爱从小事教我道理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