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美的贝壳”作文范文 (2000字)
读这则寓言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或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联想与感悟要与这则寓言的寓意有关;②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在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中,我们渴望撷取那些最为精华的部分,有如孩童般渴求最美的贝壳,但我们往往忽视了文化里那些显耀的历史内涵,置之不顾而错失美好。文化路上,尚需且行且珍惜。
在继端午节被韩国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后,又有消息称韩国将正式启动暖炕申遗工作,这一北方冬天最浓的味道,在我们的忽视之下而被韩国人抢占先机。无独有偶,从端午祭、韩医到活字印刷术,一次次虚虚实实的争名之后,带给我们的不应是嘲讽,而是反思。 我们有太多的文化遗产,但同时又缺乏足够的敏感度,文化背后历千年而不变的沧桑,正在我们漫不经心的敷衍中,颓唐地流落于江湖,消失于草莽。于历史而言,不懂得珍惜文化的我们,只能如孩童般两手空空,一无所获,这不仅是双手空洞,更是心灵的空虚。
余秋雨描写柳侯祠时有这一段文字:“游人看是一个祠堂,不大愿意进来,几个少年抬起头看了一会儿石碑,他们读不懂那些碑文,石碑固然怆然肃立,少年们放轻脚步,离它们而去。”这便是我们当代的文化的淡漠。相比于俄罗斯人每人年均读书55本,日本人42本,中国人却仅仅有4.39本。漫行于各大书店,畅销架上,摆的是漫画,杂志,网络小说,成功学理论我们对财富的积累和名利追求上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贪婪,故而我们对文化的需求日益世俗和功利。因此我们渴望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最丰富的文化,不懂得珍惜的我们在狼吞虎咽的文化快餐里,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伏尔泰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认为自己有责任。当我们与传统文化擦肩而过时,当我们看到那些典籍名胜正一点点走向落寞时,又有谁能领悟到这种“寻找最美贝壳”的徒劳无功?且行且珍惜,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有如独自栖身瓦尔湖畔的梭罗,守望麦田的塞杯格甘一般的对文化的呵护者和继承人。“三千弱水取瓢饮”,绝非这个时代应有的态度,每一种文化背后都有值得借鉴与传承的内涵,最佳文化只是我们的臆想。对文化缺少归属感和认同感,面对纷杂世事举目茫然,导致人们对文化的无作为。我们只注重文化的娱乐性,实用性,就像孩童只关心于贝壳的美丽,却对文化的永恒价值不闻不问,鉴赏力和敏感性的缺席,文化路上,我们只能注定迷惘。
“美上之感情漓,明敏之思想失”难道百年前鲁迅的发问竟一语成谶?文化路上,我们仍需且行且珍惜。
你的贝壳不褪色
不必艳羡幸运儿的满筐收获,也无需劝阻一心拾捡的追梦者。纵观古今,不论贫富贵贱,所有人都被赋予梦的权力,各自怀着一腔热血,为实现梦想而奔走在这天地间。名为人生的道路上,本就洒满闪光的繁星,而寻梦的勇士来此,不为满载收获,不为流芳百世,只为证明一种早已被人遗忘的存在――梦想,它永不褪色。
梦想因正义而永不褪色。印度圣雄甘地,没有泰戈尔的诗人天才,没有遭受过玛拉克里什纳的那种神秘梦幻的折磨,也没有受到维达卡南达的那种不可抗拒的热情的驱使。但正是这样一个瘦弱的和平先驱,几乎以只手之力将大英帝国赶出印度。甘地非暴力的和平梦想,时时刻刻都驱使着他,以悲悯之心,怜恤殖民者人心的阴暗;以光明之行,照耀资本主义权谋的肮脏;以仁爱之心,拯救暴力的血腥……他用生命谱写了一个大写的爱,用正义证明了梦想,永不褪色!
梦想因自信而永不褪色。软件银行集团董事长孙正义,在手里仅有百多美元时,对仅有的两名雇工发表演讲――五年内销售规模达到100亿日元,要使公司发展成为几兆日元、几万人规模的公司――这种疯子的言语吓跑了员工,却在今天变成了现实。仅从外表来看,孙正义与绝大部分日本人一样,仅是貌不出众的矮个男子。但正是这个并不高大的身躯,蕴藏着无穷的潜能――自信!正如他所言“最初,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但是一切就是从这里出发的。”正是这种近乎疯狂的自信,让他的梦想从白手起家出发,到成为如今的日本首富,他的脚步从未停住……
而待目光落在了当下社会:面对生活那一盆接一盆的冷水,一部分原本怀着沸腾的热血的人“恢复”了“理性”―― 他们发现“天道酬勤”这四字,并没有想象中的灵验――原本闪闪发光的梦想,仿佛彩虹一般,可见不可及。失去了面对梦想的勇气的他们,躲在世界上某个角落里,不满地叫喊着现实埋葬了自己的梦想一个大大的问号浮现眼前――为何同为寻梦者,这些人却拾不到自己的梦想?
究其根本,这些自以为在追逐梦想的人,其实只是在追逐功利的焦虑中惶恐度日,他们迷失在各种诱惑的蛛网里,将名誉与金钱当作“梦想”,却不曾与灵魂有过深切的沟通:“我的梦想,是什么?”在此拍案――他们的“咆哮”绝不是梦想试卷的满分答案!
亲爱的寻梦者,请你不要艳羡他人的篮子,请你不要抱怨海浪洗去你拾捡过的足迹,请走下去。你会发现,最美的贝壳,是不褪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