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与花落 (1500字)
内容介绍:反之,不懂放下失败的悲痛,只会自招苦果。“诗仙”李白便是典型的例子,他在得罪宦官高力士后,被“赐金放还”,“济苍生”的美梦被迫唤醒。他儘管写下“天生我才必有用”...
从古至今,人类无一不喜爱美好的事物,花落彷彿象徵万物凋谢,如人生的失败与衰落,令人闻风丧胆;花开却有春华秋实的意味,似是人生的成功与兴盛,自然能得大众青睐。那娇艷欲滴的牡丹总被人捧在掌心,盘桓在荒芜之地的冬梅,在经历几番寒彻骨后,却必被人抛诸脑后。难道花儿若曾凋萎,就无法换来繁花似锦吗?非也,正所谓“落红并非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无人问津的落花,才是花开的起始,正如失败才是成功的养份与踏脚石。于我而言,繁花三千的繁华稍瞬即逝,就像人们拍照“打卡”的景点,犹如浮云,变幻莫测;而衰落也并非坚若磐石、无法改变的,牙牙学语的嫩芽正含苞待放,即将成为游人络绎不绝的新宠儿。
故此,我们应当“胜不骄,败不馁”。这才是应对失败与成功的正确态度。
既然失败并非永久不变的,那成功又会否逐渐消退呢?当然会,秦始皇曾经一统天下,成为中原的唯一领导者,好不威风。可创国不到二十年,秦朝便被历史的河流吞噬,被他朝取而代之了。中国的历朝历代皆是如此,后汉昔日的功业败于刘后主之手,唐朝因杨贵妃而没落,清朝也因慈禧太后而灭亡。成功愈是振奋人心,失败也愈显得始料不及。
花开花落既是密不可分,又是无可避免的,我们身为渺小如尘的人类,又应当如何自处呢?我相信,调整自我心态,才可在应付自己与他人生命中的起伏时,如鱼得水。
花落之时,应当云淡风轻。故自己失败时,也宜微笑以对,这是古往今来都被奉若圭臬的法则。欧阳修一生的仕途并非风调雨顺,才高八斗的他被贬谪于偏僻的滁州。常人或许会目眦尽裂地斥责命运的不公,或郁郁寡欢,不再勤于政事。然而,欧阳修深谙眼前的失败并非永远的,所以更爱民如子,与百姓关係亲如手足,成功令滁州百姓安居乐业。他更写下《醉翁亭记》这千古美文,成功留芳百世。反之,不懂放下失败的悲痛,只会自招苦果。“诗仙”李白便是典型的例子,他在得罪宦官高力士后,被“赐金放还”,“济苍生”的美梦被迫唤醒。他儘管写下“天生我才必有用”此千古佳句,但也只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终日沉醉于喝酒解愁,失去追求成功的慾望。
另外,面对他人的兴衰,我们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在他人失败时伸出援手,成功时不故意阿谀奉承,成为他人成长的“春泥”。以身处职场为例,若你的同事被升职加薪,你还特意在他面前“拍马屁”丶请他在上司面前为你美言几句,那便是矫揉造作的讨好,于自身的品德修养及他人的名声,皆是百害而无一利的。相反,在他人落泊时,多加嘘寒问暖才是正道。相信你也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贫穷的乡下男孩在飢饿时,得到一位陌生女士无条件地奉献一杯甜美的牛奶。男孩长大后,成为悬壶济世的医生,当天慷慨的女人,竟成了无法负担医药费的病人。男孩不加思索,便替她付了全部的医药费。或许你会说男孩当上医生是靠自己的努力,与女士毫无瓜葛。但细心一想,若当天女士没有大方贡献牛奶,男孩仍会在飢饿中存活、还会有机会接受教育、甚至燃起成为医生的想法,把爱延续吗?由此可见,他成功的先决条件在于当天得到他人及时的援助。我们正确的心态不但可成为滋润自己的养分,更可成为他人的“春泥”。
有人认为失败只是一把利刃,必定令人对自己彻头彻尾丧失信心,成为乾涩枯萎的“残花败柳”,就如上文提到的李白般。然而,丧失信心与否,只取决于一人的心态,正如梁启超曾言:“苦乐全在主观的心”。和李白一样仕途失意的人多不胜数,既有已提及的欧阳修,也有苏东坡、杜甫等人。或许他们在仕途失意时,未必人人都能如欧阳修般与民同乐,坚持勤政爱民。但他们大多也懂调整心情、寄情于别的事物,发展人生其他的“事业”,或许是寄情山水、与家人和朋友同乐,只有李白等小部分人,执着于昔日失败的某方面。打个比方,若你是新闻主播,因事故成了聋哑人士,你还能继续昔日的事业吗?如你勉强继续,也只是自讨没趣。反而,若你能将昔日的宝贵经验投放于别的事业,例如当一个揭发社会真实的作家,或许你的得着将会更多。李白是前者,而我们应当学习后者。
现今社会波谲云诡,失败与成功也只是朝夕间的事情。或许你正值花落之时,受尽他人唾弃;或许你正值花开之时,得到他人的掌声。但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确的心态,你自然可以绽放一场无怨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