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写下这个题目时,一些关于读书的细碎时光又浮现在脑海里。在与书为伴的日子里,我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孩提时代,残疾父亲在小乡村的小街道上经营一家小小的书店来贴补家用。书店虽小,却算种类丰富:武侠、言情、历史、军事等还是一一俱全,但我最喜爱的、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巴掌大的连环画(那时的我们亲切地称它为“小人书”)。虽然那时识字不多,但父亲新进的连环画我肯定是第一读者。每天散学归家,都会泡在连环画的世界里,和着精彩的配图,加上半猜半读的“神功”,一本连环画翻完,其对中的故事情节也就明白了个大概。
那时的我是同学们艳羡的对象,在她们眼里,能不花钱就能读好多有趣的书简直是天大的幸福。大家常常聚在一起,听我用不太完整的表达,加上行为举止的“补充”来了解一些大家都好奇的世界。在《孙悟空出世》里,大家结识了精灵可爱的猴哥,了解了仙石迸裂、石猴探险、称王花果山、飘海访师、三星洞修行、学长生不老、七十二变和腾云驾雾之术等小故事;在《雷锋的故事》中了解了雷锋助人为乐不留名的桩桩好事,为他光荣牺牲难过了几天几夜,学雷锋做好事成了光荣而崇高的行为举止......《森林之战》、《勇挫铁葫芦》、《血染葫芦湾》、《小白龟上天》、《千里送京娘》等都是那时的“宠儿”,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更多的小故事,概述能力得到了锻炼,这或许是滋养我日后能站在讲台上不再紧张,能顺利完成一些小演讲的“沃土”。
但是在那个年代里,大部分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很难拾掇开来,要想拿出“闲钱”购买一两本“闲书”简直是奢望。也正因为这些原因,来书店看书的人很多,但看了买走的人却很少,书店生意实在难以持续经营,约摸在我读二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决定转向经营,极力争取将部分书籍退还了新华书店,但部分还是不得不自家留了下来。无奈留下的书成了家庭新债,那时的我曾恨恨地称它们为“孽债”。其实后来也可算是“宝贝”,至少在学习压力较大的初中三年里,它们是我忠实的伙伴。
上初中那会儿,只要考上中师中专就是“跳出了农门”,能吃“现成饭”成了莘莘学子的孜孜追求。大家专心投入到书山题海大战中。枯燥乏味而又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我总觉得“差了点什么”,成绩虽然没落下,但每每写作文、阅读分析时总是“大脑短路”,“炒冷饭”成了好大一阵子的“病症”。
一个周末的傍晚,我翻出了父亲先前不得已留下的“孽债”,开始“神游”各种书籍。《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认识了顽强执着、刻苦奋进、勇敢奉献、宽容诚实、不为命运所屈服的保尔·柯察金;被《三国演义》中的桃园结义、煮酒论英雄、三顾茅庐、千战群儒、草船借箭、七擒孟获等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在《水浒传》中幸会了鲁智深、林冲、武松、李逵等一大批农民起义的英雄好汉形象;陪着《红楼梦》中的黛玉洒泪葬花,和《西游记》里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一起取经;在《伊索寓言》里那些看似浅显的小故事中懂得了一些道理......慢慢的我发现,这些阅读受用无比,作文时不再无话可说,阅读分析较以前有了进步,大脑不再“闷呼呼”的,而是精神抖擞、元气满满!
有书相伴的日子格外充实,学习变得快乐。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在美丽的师范校园里,见到了以前从未见过的图书馆,一楼、二楼、三楼,整栋楼都是。楼外“图书馆”三个烫金大字在绿荫的掩映下一派“黄金屋”气息,默默地敞开胸怀和蔼地拥抱着每一个来人。阅览室里、借阅室里,满是如饥似渴的青春身影,大家安安静静地在一排排书架前挑书、阅读,如获珍宝的、迫不及待地摘录书中经典。因此,那时的我们大都有几本精美的摘录本,里面满是经典的语录,认真书写留下的笔迹、优美的配图是那时阅读时美丽心情的写照。
舍友中不乏好读书之人,夜间熄灯后焐在被窝里打起手电筒,用黄晕的光照亮了一个又一个漆黑的深夜,床头成堆的废电池是最好的“证人”。大家和鲁滨逊·克鲁索一起漂流,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遇见了土人“星期五”,过了多年野人般的生活;在里梅尔·格列佛船长的带领下,周游了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智马国;在《简爱》中似乎明白了“人的价值=尊严+爱”......当然,青春年少的时光也满是“胶原蛋白”的情窦初开,也就在那时开始“拜访”了张爱玲、琼瑶、三毛,并深深痴迷着她们的作品,到校外书店租书的费用占据了每月生活开销的一部分。
师范毕业后顺利分配到工作。面对好问的学生我经常诚惶诚恐,高兴的是学生好学上进,担忧的是如果自己经常回答不上来该如何是好。于是工作之余,顺应“国民函授教育”的发展趋势,多数老师每一个假期都会走进大学校园“读书”,我也一样,一读就是6个年头,一口气完成了专、本科的学习。在这个过程中,结识了学识渊博的教授和来自各地的学友,在教授的指导、大家的相互推荐下,认真阅读了《飘》、《笑面人》、《百万英镑》、《基督山复仇记》、《高老头》、《阴谋与爱情》、《朝花夕拾》、《名利场》、《双城记》等经典著作,先前读得不过瘾的书籍也被重新拾起,在字字珠玑中反复咀嚼。订阅了《读者》、《作品与争鸣》、《青年文摘》等刊物,开始尝试用自己稚嫩的文字记录生活,当一些小情小趣的文字被铅印出来的时候精神格外愉悦;也积极引导学生扩大课外阅读量,和他们一起写“下水”作文,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写作兴趣,自己也得到了锻炼。
如今,因为工作变动和工作的特殊性,我有意识扩大了自己的阅读范围,各种报刊杂志、经典著作、时尚读物、电子书籍、纸质墨香、各种新媒体使得阅读更加便捷宽泛。这也激发了一些关于美景美食、民俗风情、心灵感悟等方面的写作。
回忆一路走来与书相伴的种种,我深感:读书无关柴米油盐,但可以读而不饥;读书无关功名利禄,但可以怡情怡性;读书无关春花秋月,但可以遇见另一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