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另一个自己
老话说,一撇一捺写人,一生一世做人。而今,对于我们来说,做人就成了一门学问,那么该怎么做人呢?那么我就说说我的看法吧。
人吧,是个复杂的动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脑会在对自己并不全面的知道一件事的时候,它会有一种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就会带来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而我们对此又无法准确的预算出来,所以才会变得复杂。由此,就产生了人的一系列的变化。例如,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物等等的变化。
那么我首先来说下人与环境的变化。人是群居而渐渐崛起的,那么生活在不同环境下的人会有不同的性格。例如人们常说北方人爽朗,南方人细腻,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北方人以往的生活条件比较恶劣,在那种环境下想不了太多,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们心里没有那么多的弯弯绕,毕竟活下来就已经不容易了,而当他们遇见跟自己一样的人都会从他们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鉴于相互体谅的心情,所以他们爽朗。而南方人呢?自南宋以来的人口大迁移,这片山水更加肥沃,因此,便逐步的富裕起来,那么衣食无忧的他们该干嘛呢?自然想依旧过得更加自在逍遥,在人口密集的环境下,资源并不多,自然想到榨取别人的资源,于是就产生了这么许多的想法。但是别人也不傻,因此,你绕我绕的就成这么个弯弯绕了,这是大的环境下的人的性格。
当然,我自己也是南方人,在这儿也没有贬低谁的意思,毕竟人活着都不容易。而小的环境就更多了,比如什么健全的家庭,单亲家庭等等一系列的小环境,在这儿就不多说了毕竟要说的太多了,三言两语也说不完。而在现如今的情况下,大环境的影响依然存在,但不同的是人口的频繁迁移,造成我们遇见北方细腻的人和南方爽朗的人也并不奇怪。因此,如今来说,小环境对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最经典的一个例子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孟母三迁,而现今的例子相信大家也都见过,那就是学区房的选择,我觉得跟孟母的想法也差不多,因此,我觉得我们越来越应该重视小环境的文化建设。总而言之,人在环境里生活,就应该选择性的适应环境,切勿小视环境对人的影响。
人与环境的分类太多,在这儿就说个大概,就不一一细说了,接下来说下人与人之间的那些事儿。人都是群居才能更好的活下来,才能成就这个地球的霸者地位,为什么?因为团结。但生物的进化谁都逃不了,因为物种的世界是盛行丛林法则的,也因此才体现出了人的自私的一面,弱肉强食,谁都不能做到无私,包括我自己。人都有七情六欲,也因此会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那么多种的人,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说实话,我自己都觉得活的蛮累的。然而,社会科学的前贤们给予了我们方法,那是什么呢————心理学。深入的研究太累了,简单的来说,通过自己的阅历来看人,并且,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样至少不会吃大亏,足以活的不错,不是嘛?人也就说这么多,毕竟各种各样的人我们也说不完。
那么,最后我们再来说下人与物,这里的物并非说的物品,而是唯物的三观,就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实我觉得这个说起来是最难说明白的,为什么呢?到了这里,就说到了意识了,意识是我们既可控又不可控的。可控在于我们可以培养意识,不可控在于你的意识并不会完全与你的身体同步起来,就像你看见别人做某件事觉得你也会,但当你真正做起来却会发现,那不是你能做到的一样。因为人的大脑不是简单的机器就只有0和1,我们是会存在不确定性的,并且也会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些都是不可控的因素。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做呢?我的建议是,尽量培养自己的意识,提升自己的意识层次,努力将误差的范围调控到我们可控的范围内。简单的来说,就是修正自己的三观,并以此为引导,修正自己的精气神,既为修身,养性。
我觉得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与物的对待方式上,因为所追求的东西不同,既意识层次的不同,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差别与变化。正所谓一撇一捺写人,一生一世做人,在这儿,希望大家都能遇见另一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