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天亮后,县官带着那帮选美的宫人和衙役就来了,一看就老太太一个人,坐在炕上正哭呢,忙问:“你闺女呢?”老太太伤心地说:“咋天晚上羊圈门没关好,羊都跑丟了,闺女找羊...
清朝新皇帝登基,天下选美,有一批人便被派往京南。
当初,北宋时,固安一带就是朝廷与大辽的主战场之一,传说杨六郎把守的三关囗就指固安南部,和永清、雄县、安新一线。由于双方对峙了几十年,大批土著平民外出逃荒避难,多数村庄十室九空。尽管先帝康熙年间从山西迁过来一批移民,仍然还有许多土地荒芜,无人耕种,至使杂草从生,因此,好多当地百姓就以放牧为生。
这些选美的宫人,过了大兴县,刚进永定河就分不清东西南北,迷失了方向,怎么走也转不出大河套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眼看天就快黑啦,再出不去,就得困死在永定河套里。
突然,从草丛里忽然跑出十几只羊。头领一看,乐了,肯定有人在这放牧,见到了人,还愁走不出去吗?
一会儿,有个小姑娘拿着羊鞭从羊群后走了出来。就见这女孩长的跟仙女一样好看,一帮人都看傻了。直到小女孩走远了,才猛然想起自身的处境。头领赶忙追过去,说:“小姑娘,我们是京城来的,走到这儿就转向了,转了半天也没转出去。你帮帮忙,带我们出去吧,到了县衙一定重重赏你。”小女孩说:“赏不赏的我不稀罕,不过我回家正好路过县衙。你们跟着我走吧,反正是顺路!”。
小女孩是城南人,她把这群人带到县衙门口,一个人轰着羊群回家了。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就是这群人害了她的性命。
第二天,县官来到了女孩家,送来一些银子,说:“咋天放羊那小女孩,被选为宫女了,过两天就得进宫。”然后带着几个衙役走了。
小女孩娘俩过日子,前几年闹灾荒,父亲和哥哥都被活活饿死了。现在,全家就指靠小女孩放的这十几只羊过日子,听县官说女儿要被选入宫,当娘的可急了。心想:进宫容易出宫难,她走了,剩我一个小脚老太太可怎么过呀!将来有个病灾的谁管我,想孩子也得把我想死。得了,趁着没去,赶紧跑吧!
老太太想到这儿,急忙回屋做饭,做了好几天的干粮,让女儿拿上、轰着羊群又回到了永定河大河套。
天亮后,县官带着那帮选美的宫人和衙役就来了,一看就老太太一个人,坐在炕上正哭呢,忙问:“你闺女呢?”老太太伤心地说:“咋天晚上羊圈门没关好,羊都跑丟了,闺女找羊去了。”县官问:“上哪儿找去了?”老太太说:“找羊哪儿有准地方呀!四处转着找呗!”县官对那帮人说:“走,咱们也去帮着找找。”其实,他们是为了找到人,好领赏钱。
到了永定河大堤上,县官看着这没边没沿儿的大河套发怵了,这么大地方,怎么找啊,这不跟大海捞针一样吗?宫里的头领也瞅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大河套犯愁了。想了一会儿说:“这样吧,咱们在大堤顶上留几个人,这里地势高,能看得远,如果看见有人或羊群从下面出来,就招呼一声,剩下的人,继续往前找吧。”
羊这种动物,天一黑就恋家,不管你怎么拦挡,太阳一落山,它就拚命往家跑,截都截不住。站在堤上的人一见羊出来了,就使劲招呼下面的人。小女孩听见有人喊,知道是在找她,吓得没敢出来。
县官跟宫里的头领见羊出来了,就在后面不紧不慢的跟着,到家之后,羊群就陆陆续续地进了羊圈。县官说:“羊都回家了,你闺女呢?”老太太一听这话,就知道他们没找到人,说:“她又不知道羊自己回来了,可能还在四处急着找呢。”县官一听,也觉得是这么个理,就又带着人回到了大河套。
大河套里树棵子遍地,杂草丛生,足有一人多高,其中、有一种当地人称为洋桃的植物,高有一米,有一片叶子,就从叶下伸长出一条枝杈,密密麻麻,横躺竖卧的,上面结满了绿色果实,有鸡蛋大小,成熟后略带白色,又苦又涩,吃一口都拉不开舌头。所以、附近的人们都不吃它,一到秋后下霜就冻死了。第二年,落下的种子再长出更大更密的一片。小女孩就藏在这里边,一动也不敢动,饿了就吃几口干粮,渴了就啃几口洋桃果子。
宫里那群人,在大河套里一直找了十几天,才在一片压倒的洋桃里、找到小女孩儿,但这时,小女孩己经活活饿死了。一群人惋惜地看了一会儿,就把她埋在了这片洋挑下面。
第二年,小女孩忌日,老太太去给她烧纸发现这一片的洋桃果实、己经变成了深红色或浅黄色,轻轻一捏,变软了。就摘下来,一尝又酸又甜,特别好吃,便捎回去几个,送给左邻右舍,街坊们一尝,都觉得好吃。就都来采摘并留下种子。于是,洋桃能吃的消息越传越远,人们也越种越多,一直传到了今天,只是它己经不叫洋桃,而改叫西红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