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与谎言作文
小时候,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真话与谎言,当你在那大哭的时候,旁边的人走过来哄骗你说,走,我给你去买吃的,然后,你就停止了哭声,可那并不代表你懂得了什么是谎言,什么又是真话,那大概是小孩心灵上得到的慰藉吧。直到你逐渐长大了,开始有了自己的思维跟想法时,你开始学习各种知识,接触社会各种状况,你开始逐渐体验到了他们的含义与关系。所以,真话与谎言是在社会不断学习过程中认识与把握的,这大概就是我的观点吧。
我经常在沉思,这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对我父亲撒过一次谎,我骗了我父亲,说我在校学习很勤奋,很刻苦。这让他对我充满了希望与期待,那种望子成龙的观念越来越强烈。我一直在为这件事所折磨,我在想,我当时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来骗我的父亲?到现在我这颗屡遭不幸长期忧伤的心还在为次而无比的深感惭愧(其实,自己一点也不喜欢学习)。
那次撒谎被来就是一次巨大的罪过,由于它所引致的后果,罪过就更加严重了。不过,如果撇开其他因素不去考虑的话,只考虑我那时的心境,那么这个撒谎其实只是愧疚难堪的后果,我根本不想去辜负父亲对我的期待与希冀啊。我可以对天发誓,就在我极度愧疚那一刻,我也愿意把后果揽过来让我自己负责到底,我很乐意,可是我只能说那是一种愿望吧,就如此刻我感觉到的一样,因为在那一刻,那害羞的本性抑制了我内心的任何愿望。
回想起那个恬不知耻的举止,以及它给我所留下不可磨灭的愧疚感,我对说谎话产生出强烈的憎恶。也许下半辈子,我希望自己能够逃脱那谎言的困扰吧。为此,我对自己做了更加深刻的反省,最令我惊讶的是,当我回忆起自己编造的谎言时,竟然没有滋生出一丝的内疚。
我从来就厌恶虚伪,我的心中没有谎言的一丝存在之地,那么我又为什么会在那个时候编造谎言?我承认,我向来不容忍自己的错误,我始终心存良知,我依然服从道德的引导,即使在利益的诱使下也不以为然。可是出于人的本性所使,起码会为自己的缺陷所辩护吧,也许这是对自己一个合乎情理的解释吧。人们尚能保持正直,独独在没有任何理由要说谎话并且是无关紧要的事情上而去失去正直?
所谓的说谎话就是把应该揭示的真像给掩盖起来。所以,一个不必说穿的真相,没说出来就不能算是说谎话了吧,但是,在同一条件下,如果一个人不说出真相,而且还制造了假象,那这样能算是说了谎话吗?事实上是不能的,因为,如果一个人并没有借给他钱,而他却给此人假币,那当然是欺骗此人但他却并没有窃取此人的财产。
说到这,你不禁会发问,既然并非任何时候都得说真话,那么应该什么时候说真话,又是怎样对人去说真话呢?还有一个就是,有没有可能发生无意之中骗了别人的情况呢?针对第二发问,书中的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书中最严格的道德并不会叫人付出任何的代价的,而在社会上,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书中的道德被社会视为是一种不可用的理论。所以,就让他们去打嘴吧,我还是努力用自己的原则来透视这些问题吧。
真话与谎言就类似于哲学中关于真理与谬误这两大对立观点,学过那么一丁点哲学的人都知道,真理的对立面就是谬误,真理与谬误在发展过程中是不可分离的,既相互斗争,又相互统一,在统一与对立中前进。普遍的,抽象的真理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吧。它是我们前进的导航,没有了它,我们便会不知道要往哪个地方去。人们就是通过它来引导自己,做应做的事。然而特殊的个别的真理却不一定总是财富,有时候甚至是一种祸害,但经常是一种无足轻重的东西吧。
因此,毫无用处的真理又怎会是财富呢?你想一下,人可以要求得到一块土地,尽管它十分渺小,但至少也可以建一个厕所吧,一件东西必须是有用的,抑或是可能之后有用的,才是人们所需要的东西。你需要知己来陪伴你,那是因为知己可以给你幸福,给你快乐,如果是给你制造痛苦与罪恶,那你还会需要吗?我想答案是可以肯定的。把真理用在对谁都不重要,毫无意义的事情上,那就是对它的一种侮辱吧。所以,不说真话或者隐瞒真相的人算不上是说谎话。
可是,那些毫无意义的真理究竟是否存在?这是另外问题了,暂且不论。
不说真话与说谎话是有天差之别的,但是它们所带来的作用也许是同样的,为什么?因为只要这种意义作用是乌有的,那么结果就肯定是一致的吧。只要真理是毫无意义,无所谓的,那么对立面的谬误也是毫无意义,不起作用的。由此可以推断出:说出与真话相违背的话去欺骗人,并不见得比不说真话去欺骗人更不公正了吧,因为就真理毫无用处而言,谬误不见得比无知更糟糕吧。我认为他的答案是错误的还是正确的,其实并不见得比我不知道答案更重要,那么既然是要给人以伤害才叫不公正,没有伤害别人又怎么会是不公正的呢?
既然讲真话是建立在有用的基础之上的话,那我们又应该怎样去辨别它究竟是有用还是无用的呢?我们都知道,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是相对立的,在这样情景下,我们又该怎样做人呢?讲真话有利于一方,却对另一方产生了不利,我们应不应该说呢?什么话该说,什么话又不该说呢?用什么来衡量呢?只需要用我们的公正原则知识去对待就可以了吗?同时,你也应该反思自己欺骗了别人但没有给他人造成损害,就意味着没有对自己产生了伤害吗?只要做不公正的事情就是说谎话吗?
面对这么棘手又多的问题,实际上要摆脱他们是不难的,只要你心中秉承着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永远坚持真实的信念。因为公正总是存在于事实之中,谎话充满着不公正,谬误总是欺骗人的。所以,只要你说出真话,无论会引来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无可指摘了吧。
说到这,也许你会明白了许多了吧。但是,我们讨论的重点不在于我们说了真话是好还是坏吧,而是是否要一直说真话的这样一个问题,根据我的深思,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你必须分清楚说真话的各种情况,即可以不失公正地避开不讲,抑或是不算撒谎而稍加掩饰的情况,当然,这些情况是存在的。因此,我们需要找出可以认识与辨别它们的规律吧。
但是从哪里可以找出这条规律去很好地证明它们呢?在我看来,不如用良知去解决这样的道德问题,因为良知从未欺骗过我,它在我心中保持纯洁,能够让我产生信赖。正是因为有了它,在我为了那心中缺陷而维护的编造的谎言之后,又让我重新找回了自己,进行深刻地反省。
为了自身的利益而说谎言,那就是欺骗;为了他人的利益而撒谎,那就是诈骗;为了损害别人而撒谎,那就是罪加一等了吧。而对自己与他人既无害也与利益的撒谎,那就算不上说谎言了,相信你也读过很多的小说与文学作品之类的吧,这其中总有些是那样的不真实,为什么会不真实的发生?这无非是作者的意图了吧,作者却偏偏把它写成是真的,那实际上就是在说谎言,在欺骗读者。然而,又有谁曾经想过对这种谎言感到诧异而不安呢?又有谁大胆地站出来去批判?我相信是极其少数的。
说谎言的人一般都肯定自己说真话,但那是在撒谎,因为为了自己的利益抑或是损害别人而说假话的都是撒谎,就是不公正的事,凡是与真理相违背,无论以什么样的方式损害正义的事情,就是在说谎言,在撒谎。有些事,虽然跟真理不相符合,但与正义公正毫无关系,那只能算是虚构了吧。你也许也会这样问:那么善意的谎言属不属于撒谎?其实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他人的好处的,都是不公正的,属于说谎言。只要这是个真实的人,不管是去褒贬还是去表扬别人,那他就是在说谎言。若是涉及的是想象中的人,那他可以说出想说的一切,则不算是一种谎言吧。
真诚,诚实的人跟说谎言的人是截然不同的。真实地承认,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夸大其词,正是因为有了真实的品质,才使我做人讲究的是踏踏实实。诚实的人,在完全无足轻重的事上,虽然别人很看重事实,可他却对真实毫不在乎,他不去考虑,去编造这些无意义的事情,让大家开心。
因为对于诚实的人来说,那些编造的故事与谎言无论是对生者还是对死者,都是带有不公正的性质的,任何的言论,不论是有利可图,还是无利可寻,是尊重还是蔑视他,是表扬还是有意斥责他,只要是跟真理正义相悖的,那都是在说谎言,绝不会从他的心灵那流出来。他的诚实表现在他不试图谋取任何利益,坦诚地说真话,依据客观事实,从不弄虚作假。所以,在我看来,所谓的诚实是为真理正义而敢于牺牲的那一类人吧。
在诚实人的眼里,真理跟真话就是同一个词语,不分彼此。他心中热衷于真理,并不去在意那些毫无意义的小事上,而是在于严格认真地按照事实办事,该怎样就怎样,无论是赞扬还是斥责,无论是坏事还是好事,该谁对的就是谁对,没有任何的主观成份在里面。
他不会去做那些有意伤害别人的事情或者是谎言,因为真理正义不容许他这样子做,心中的良知更不允许他去那样做。他特别看重的是自己的自尊,有时候他会获得他人的一点尊重而牺牲了自己,当然了,那绝对不是为了害人害己,也不是为了利他或者利己,他会在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说了假话,但他认为那肯定不是撒谎。在人的行为,与正义,与社会关系以及有用的知识有关的事情上,诚实的人会尽量使自己不犯错误。除了这一点之外,诚实的人任何撒谎都不算是说谎言。
这就是我对谎言与真话的理解与区分吧。在认识这些之前,我的心就已经毫无意识地遵循着它了,仅凭借着自身的道德本性,使我下次不会再触及任何谎言的边角了,我把它划清了界限,一概加以禁绝。
所以,做个明智,诚实,谦虚的人,我觉得是永远不会太迟的,你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