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的家风,家教,家训,我只能用“严格,诚信,勤劳……”来代替。也正是这种家风,家教,家训,让我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走向了成功之道,让我终生受益。
我家的严格之风之教之训:我读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洗手时,由于着急,没有把水龙头关好,水一直流到下午。被爸爸发现了,爸爸就把我推到床上就一阵乱打,接着就是大声教训我。我说:“就那几滴水,用得着这样打我吗?”爸爸说:“你不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不要以为那几滴水不算什么。你知道北方现在多么缺水吗?你却在这里随意浪费水,你对得起他们吗?”我回答道:“爸爸,我知道错了,我不应该顶撞您,我以后一定会珍惜每一滴水的。”“儿子,你一定要记住我刚才说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为这句话是我们家其中一句家训。”“我一定会记住它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成为了我“严格”的座右铭。
我家的诚信之风之教之训:一次,爸爸答应了他的一位朋友――第二天,一起去“皆大欢喜回味馆”吃中午饭,顺便拉拉家常。第二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对爸爸说:“爸爸,下这么大雨,您看还是别去了吧!”爸爸什么也没有说。便撑着雨伞,冒着雨出去了。爸爸回来了,我发现爸爸的衣服都湿透了。我问爸爸:“爸爸,这么大雨,您为什么还要去呢?”爸爸说:“因为这是答应别人的事,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做到啊!法国的巴尔扎克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你知道吗?”“我知道,我读四、五年级的时候学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也是我们的家训。你一定要记住它。”“我一定会记住它的。”“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成为了我“诚信”的座右铭。
我家的勤劳之风之教之训:去年,我们老家做新村,我们在老家建了一层楼,作为祖屋。寒假时就建好了,但是,还剩下一堆沙没有用完。年二十四晚上,爸爸说:“我们明天六点跑步回老家,回到老家把那些建房子时用剩的沙子,用那些用来装水泥的桶,一桶一桶地拎到房子后面去,然后七点半才跑步回家。每天都是如此,一直到都把那些沙子全都搬到房子后面为止。”我说:“为什么不叫那些造房子的人来搬呢?”“你以为不用钱,那些造房子的人一天就要两、三百块,很容易吗?既然这些事自己能够解决掉,又何必花费重金去请人呢?”妈妈说:“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所以人呢还是勤一点好。”我们每天回老家去搬沙子。从年二十五到年二十八,才搬完。爸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也是我们家的家训之一。”“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便成为了我“勤劳”的座右铭。
我的家风,家教,就是“严格,诚信,勤劳……”。我的家训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百善孝为先。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头。……”瞧,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家教,家训。它们让我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让我走向了成功之道,让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