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_作文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自己的初衷。有初衷的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开心的存在。因为他们总能找到应该走的路,无论路的那一头是家,还是遥远的未来。 ——题记
我想起小的时候,在西斯廷极高的天顶下抬头,静默地与巨幅《失乐园》对峙着。罅隙间有无数浮尘上下翻飞,大片白羽的鸟儿飞向远方。真是神筑的教堂啊,我想。那时候是第一次萌发出成为建筑师的念想的。而如今白鸟成驹,西斯廷在时光里静默依然,我却日日疲于各种考试练习,早已忘了提笔摹一幅旧言的肖像。甚至被问起理想,也张口就是高考高分清华北大。至于以后,以后再说。
我终于意识到,那稚嫩的初心、深藏的理想就是罗马,而高考不过是通往彼处的路径之一罢了。我,和众多的我们都带着充足的盘缠和丰沛的心启程,却被安排走上这条看似的“捷径”,然后越走越累,越穷涸,越浑噩,终于忘了来时的初衷,只是走到尽头了事。
谁会没有初心呢,只是渐渐丢了罢。“相遇莫相忘,且行且珍惜。”如果理想听到这两句话,不知可会有一声哀恸的叹喟?叹喟自己竟被遗落在各式各样的《高考必刷题》和《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或是不间断的月考小测里。20世纪80年代,一个美国人参观了北京、上海几所高中,回国后写报告说:“中国学生有非常勤奋的学习习惯,他们本国的SAT考试对他们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为了那场终极的考核,他们早起,做家庭作业,坚持努力。在这样的机制下再过20年,中国在科技文化上可能将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然而30多年过去了,我们像前辈们一样依然早起,家庭作业依然是生活必需品。但一个微软抵得上十个中石油、中石化,一部《变形金刚》秒杀十部国产片,无论科技还是文化,中国依然被美国远远甩在后面。
也许正如卢梭所言:“大自然希望果实按照自愿的方式和形状生长,如果硬要加上模具和非自然的力量,就会造成一批一模一样的早熟的果实,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就像我们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小大人与老顽童,前者如“五道杠少年”,后者如郭美美众干爹等,正是时代特产。
中国的父母讲究学习为大成绩是天,从呱呱坠地就要背上高考的倒计时,准备在那座千军万马过的独木桥上冲锋陷阵。650+就是终极目标,高收入的专业才应该学,这样的功利主义常常让我们忽视了辨别“我应该去做的” 和“我真正想得到的”,直盯着眼前的小路,自然难以看到旁边的坦途。从为了实现理想而高考,到为了高考而放弃理想——无数的旅人为罗马启程,可悲的不是路遥马亡,而是路遥马亡之后却忘了为何而来。李开复老师说过“成才没有公式可以套用。试图用一个成功个案来总结教育规律,或寻找某些‘捷径’,这些做法都有失偏颇,只有一元化的成功才会强迫人们复制他人的成功模式。”谁能定论做一个好的建筑师或是一个好的漫画家,就是“不切实际的理想”呢? 将考试成绩、财富、名利当作自己终身奋斗的方向,他所从事的多半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他把这件事做好并因此而获得成绩、财富、名利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中国的学生很少有人会去思考所谓高考之外,甚至相关的质疑和思考都应该是“考上名牌大学之后的事。”可是“以后”该如何选择,如何自处?那么又是一句“时代特产”:“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听过一个笑话,说两个人第一次吃牛扒,甲以为盛在小银壶里的黑椒汁是巧克力酱,长饮一口,涕泗横流。乙好奇问怎么了?甲回答说:“我突然想起我的母亲来了,她就是今天病死的。”过了一会儿,乙也喝了一大口,涕泗横流,甲于是幸灾乐祸:“怎么了?”乙说:“我也想起你妈,她死得好惨啊……”
这个笑话之所以是黑色的,是因为痛苦是公开的秘密却无法言说——这像不像过了高考得了高分入了高校却忘了理想丢了方向不知何去何从的痛苦?在这个成功人士被刷得金光闪闪”的社会里,很多人把自己都骗了过去认为我应该快乐幸福,所以涕泗横流时自己都有点无厘头——我不是挺成功吗,为什么还活得不好?——他们只好说,你妈她死得好惨啊。
一元化的成功往往是伪成功,我害怕会变成那些只用“高考高分高校”做唯一生命价值标准的人,他们是把自己当成工具的强迫症者和自我恐怖主义者。一个只看排名和分数的孩子在毕业走上社会后,会在一次只看利润的交易中不择手段,在一份只看钱的工作里出卖朋友,在一个让自己少奋斗10年的结婚对象前放弃爱情,然后再培养出一个只看排名和分数的孩子。
高考本是敲开理想大门的砖,是通往初心的道路,是远行的旌旗和羽翼。可若是为了赢得“高考”背后的光环与功利而遗失了理想、初心和远行的方向,还有什么意义?高考之外,青春本就是仗剑天涯以梦为马的远方的儿子,又怎会甘于不做自己?
我去到过黄河的入海口,九曲的大河在渤海处泥沙淤积,愈流愈慢,如臃肿的老妪,再无昔日壶口纵身一跃的决绝英姿。如果它要回顾此生,未免唏嘘。河流年轻时,因为有向前的信仰而产生无与伦比的力量,天地都为之动容。常想我们一生,有过多少为了持守理想而留下的创伤,反而成就了可歌可泣的故事,也只有那些初心成就的奇迹,才证明了这一生没有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