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砍断枝条还能再生;草,烧了还能再长。悬崖上的一棵松茁壮地生长着,不需要谁来施肥,也不需要谁来灌溉。一粒种子,可以掀翻压着它的石块,顽强压着它的石块,顽强地向上生长……古今中外有许多热爱生命的人,用他们平凡的生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写下了不朽的名著。
音乐家贝多芬,小时候很有音乐天赋。长大以后写出了著名的交响乐《命运交响曲》等音乐精华。但是命运却让他双耳失聪,听力对一个音乐家来说是多么重要!生活贫困交加,感情受到挫折,他坠入了人生的低谷。在困难面前,他没有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而是灵感突发,一气呵成,写下了著名的《月光奏鸣曲》,流传千古,至今还温暖着人们的心灵。
代也有一些热爱生命的人,为我们后代做出了一个个榜样,比如我们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迁,他所写的史记,流传至今。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但他写作忘我时却因为得罪了汉武帝,被关进了牢房,司马迁也想过死,以死一了百了;可他更多想的是父亲临终的遗愿,想到没有完成的《史记》。磨炼了司马迁,让他的生命焕发出千年的精神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