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命运低头_1
高尔基曾这样评价过他笔下的《童年》:“在我的记忆中,那段生活,仿佛是由一个善良而且极端诚实的天才美妙地讲出来的一个悲惨的童话。”是的,那的确是一段离奇而悲惨的童话,但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竟锻炼出一个坚强、勇敢、善良的人——阿廖沙,一个从苦难童年中走出来的孩子。不!准确地说,他就是历经磨难的著名作家——高尔基!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对苦难的回忆。当再次回忆起这些痛苦的往事时,他的内心又要遭受多大的折磨啊!可为了唤起民众的觉醒,他忍受着“时时问自己‘值得讲这些吗?’”的痛楚,最终,他没有向命运低头,坚强地把“铅一样沉重的丑事”告诉了人们。
我叹服已是作家的高尔基的勇气,但我更惊叹幼小的阿廖沙的坚强。
外祖父性情的暴躁、自私,两个舅舅的粗野,孩子们做的坏事,使外祖父的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
“绑起来!打死他!……”凶狠的外祖父竟把幼小的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在刚刚遭受了失去父亲与弟弟的双重打击之后,迎接阿廖沙的却又是一顿毒打,可他并没有屈服,没有感到灰心丧气,没有对这个世界绝望,或许是因为他的年幼,或许是因为他还不懂事,但我只知道,阿廖沙是那样的坚强,也许就在此时,或许早在丧父时,年幼的阿廖沙早已形成了坚强的性格,而此时的痛苦,只是他成长路上的一点点磨练。
“我也开始挣钱:我逢休假日,一大早就背着口袋走遍各家的院子,走遍大街小巷去捡牛骨头、破布、碎纸、钉子。”这是在母亲死后,阿廖沙自己挣钱的情景,小小年纪,就会撑起挣钱的重担,与阿廖沙比起来,我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吗?不必说拥有自己舒适的房间,不必说肯德基、麦当劳的随处可见,不必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单是我们的零用钱,或许就够阿廖沙用一个月甚至一年。阿廖沙的童年与我们的童年是一个强烈的对比,我们的童年是如此的幸福、美满,可以想象当我们这些“小公主”“小皇帝”生活在那样的童年中,会怎样?是像阿廖沙那样坚强着,不去向命运低头,还是甚至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我不敢想象……
人生总不能一帆风顺,但我想:向阿廖沙那样,坚强着,不向命运低头,你的人生总会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