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户人家,老两口和一个儿子。老俩口不但勤劳节俭,还心地善良,碰上谁家揭不开锅,常常拿些米粮接济人家,度过难关。可是儿子却很不争气,长得身强力壮,却是懒得出奇。从小到大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好吃懒做。
后来过了几年,老俩口身患重病,卧床不起,把猴子叫到床前,嘱咐再三:“鸡叫三遍离床铺。男当勤耕作...”话没说完,老俩口就去世了。
儿子照旧过着懒散的日子,什么活也不干,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把两老人留下的家产都败光了。
进了腊月,天越来越冷。到了初八这天,天寒地冻,滴水成冰。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叫花’。”别人都开始准备年货,而他家却粮仓见了底,宝娃羞愧难当。乡邻们闻讯东家一碗米,西家一碗豆,送来了各种粮、菜。腊花将乡亲们送来的粮菜合到一起,熬了一锅粥,解决了一时的困难。
从此,这个儿子变了不仅勤奋劳动,而且生活节俭,很快富裕起来。后来他为了让自己以及后辈们永远记住这个教训,每年腊月初八时就熬腊八粥。人们用这个故事教育子女,也在这天吃腊八粥,渐成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