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宽容
大海因为宽容,而变得浩瀚无边;天空因为宽容,云彩绵绵而美丽动人;山峰因为宽容,汇集细土尘沙而巍峨耸立。人——应该学会宽容,才能放出异彩。
有些人认为,宽容是懦夫的行为,这种想法就大错特错。懦夫是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而不敢只言片语的人才是懦夫,贪生怕死,为敌卖命的人才是懦夫。懂得宽容的人,是从大局出发,考虑全局利益的人。
清朝宰相张英与叶侍郎比邻而局,因叶家无理霸占张家三迟地方,张家就写信给在外的张英,张英回复到:千里家书只为墙,再让三迟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按信中的意思退后三迟,叶家也惭愧地退后三迟。足以证明,宽容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
如果两家恩怨是小事,那国家安危就是大事了。
战国时期,将军廉颇一直对比自己地位高的蔺相如很是不服,处处刁难,蔺相如为了不使两人之间再有恩怨,不使敌国乘虚而入,危害国家,危害人民。总是处处忍让,宽容。可见,宽容能使国家兴旺。
宽容,能化解人与人之间的恩怨;宽容,能是事业发达;宽容,能使国家繁荣昌盛。让我们学会宽容,让民族,让国家更加兴旺发达吧!
我学会了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必须要学会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锱铢必较,和和气气,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般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冷静、清醒。
宽容似火。因为更进一层的宽容,不仅意味着不计较个人得失,还能用自己的爱与真诚来温暖别人的心。心平如水的宽容,已是难得;雪中送炭的宽容,更可贵,更令人感动。宽容,能融化彼此心中的冰冻,更将那股爱的热力射进对方心中。在这充满竞争的时代,人们所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宽容吗?选择宽容,也就是选择了关爱和温暖,同时也选择了人生的海阔天空。
宽容如诗。宽容是一首人生的诗。至高境界的宽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对某件事的处理上,而且升华为一种待人处事的人生态度。宽容的含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对天地间所有生命的包容与博爱。
宽容是门学问。对于小过失,小错误,你可以快乐地宽容对方。但对于大过失,大错误,就要考虑清楚。宽容并非包庇,隐瞒,而是帮助。
当然,宽容更应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轻易原谅自己,那不是宽容,是懦弱。“宽以待人”,也要看对象,宽容不珍惜宽容的人,是滥情;宽容不值得宽容的人,是姑息;宽容不可饶恕的人,是放纵。所以,宽容本身也是一门学问。
因为宽容,纷繁的生活才变得纯净;因为宽容,单调的生活才显得鲜丽。宽容赋予了生命多么美丽的色彩!
天地如此宽广,但还有比他更宽广的东西——人心。
让我们学会宽容吧!
天空宽容了云朵,才会有绚丽的云霞。大海宽容了河流,才会有汪洋涌动。 草地宽容了花朵,才会有美丽的花园。人与人之间,多一份宽容,少一分计较,才会有和谐的社会。
宽容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许你会因为宽容一个人,而得到一个朋友。我曾经见过这么一件事,一位同学急匆匆从食堂打饭回来,不小心撞上了一个人,饭食全撒到那个人的裙子上。一条鲜艳的裙子满是菜水。我本以为那个人会大发雷霆,没想到那个人却微笑地说:‘“没关系,回家洗洗就好了。”那个人的宽容让那颗紧张的心放下来。好像因为这件事,她们俩成了朋友。
生活中有很多纠纷。我们常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谁和谁因为一点小事大打出手,最后双方都进了医院,因为一句话、一块地方、一个动作、。。。而闹得不可开交。如果我们不去计较,不去理会,多宽容一下,那就避免了这么一场纠纷,减少了一次悲剧的发生。有这么一个故事,邻里因几尺地而不和,最后一个邻居主动让出了三尺地,另一个邻居也让出了三尺地,形成一个六尺宽的巷子。“让他三尺又何妨?”宽容能够避免争吵。世上争吵少了,人与人之间能够够相互包含,那社会不久和谐了吗?
宽容也有利于一个民族的繁荣。唐朝是最繁荣的一个朝代。各国纷纷派出遣唐使前往学习。各族人民尊称唐太宗为“天可汗”。唐朝以他博带的胸襟包容那么多民族,国家。才会形成鼎盛的唐朝。可见,宽容、包涵也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而我们今天,统一的56个民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在和平往来,繁荣发展。
宽容是好的,但也要看事。如果是违反道德、法律的事,宽容就成了包庇、纵容了。你的宽容会助长坏人的嚣张气焰。
宽容是那四月的风,是那和煦的阳光,温暖人的心。如果世上人人都能宽容,那么这个世界就是和谐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