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良心永不下岗 (2000字)
良心是善良,是真诚,是正义。因为良心的存在,这个社会才和平,我们才有幸福的生活。
良心永不下岗
那个帮助小悦悦的清洁工大妈所得到的,是被逼下岗。
那是另一个人和社会舆论以及官场黑暗的替罪羊。中国废除了数十种的死刑,所得到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监督而日渐腐败的权力。
我有一个网友曾经在空间里这么说,“帮助一个人有错么?有良心有错么?”我问他是怎么回事,他却告诉我这样一个故事。
在那一个老妇人讹诈帮忙的司机的案子曝光后,他在回家路上将一个被车撞倒的老人送到了医院。回家后告诉了家里人,家里的人却狠狠给了他一个巴掌。他叼了根烟一个人坐在窗台上,虽理解他家人的苦心,内心却又无比痛苦。他开始怀疑这个社会是否还需要良心。
我默然,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只好下线,让他一个人冷静一会儿。
这个社会,下岗的人越来越多,然后高官们大声喊着已经解决了一大部分的就业压力。我扯了扯嘴角,下岗了,都下岗了,有一天良心也下岗吧,都下岗吧,让冷漠上任,让那些所谓的腐败纵横吧。我都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去相信这个所谓的和谐社会。
痛苦的人不止我一个。我看着电视上的新闻联播,够了,了却吧,什么叫中国人民永远都如此幸福。
我不敢看新闻,除了上学也不敢出门。我怕遇到沿街行乞纠缠不休的流浪人。我怕帮助那些残疾人或者是做了一回好事,最后得到的结果却是被拖进地狱,被拉住勒索,被污蔑,被讥笑。放过我吧,连人民死活都不管心的社会叫什么和谐社会。
就像是几个月前听说妈妈的同事得了癌症,几天后再问却被时间匆匆带走了生命。
我听说有人因为帮助别人而被表彰,说是用来调动人民积极性和鼓励社会中人互帮互助。什么英勇好少年。《江山如梦》里是这么说,所谓英雄不过爱慕虚荣。但是这起了一定的激励性,但是最后得到的结果会变成帮助等于奖杯加金钱双重诱惑。但是越来越多的帮助让我相信,就算所有人都下岗,良心从来不会下岗,并不是所有都用金钱衡量。
我可以看到人们脸上真正的微笑。因为我跌倒在地的时候,只有一个人扶住了我,但是那也是帮忙。
那一次出门人很多,不小心就被后面的人狠狠绊倒在地。后面绊倒我的女人反而骂我没素质,走路不长眼睛。我咬唇,冷冷用眼睛扫她“你也不过如此,蠢女人。”因为她骂的话越来越难听,我双手握拳,狠狠骂出了声。我从不令自己受委屈。
“你!”她似乎还想开骂。我却被人扶了起来。可是人群拥挤,又哪里看的清楚扶我的人是谁呢?我想道谢,却只是看到人墙。再看那女人却越发觉得恶心。有素质高的人,就有素质低劣的人。“自己回家好好让你父母教你什么是教养,再出来到社会上混吧。”我看都不看她说了那么一句就转身离开。
突然觉得愤怒什么都淡了。没有良心的人纵然很多,比如为了一笔家财斗得死去活来的亲人,但是有良心的随时伸手的人却仍然很多。何必为了那些没有良心的人暗自去伤心。只要良心永远不下岗,那么这个世界就有希望。
也许今天会因为帮助一个人而被当做替罪羊,你也可以说我站着说话腰不疼,但是请相信,良心永不下岗。
我想对你唱一首歌,良心永不下岗,所以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请喜欢这个世界。
一元钱的良心
一元钱,可以拿来做什么呢?一元钱可以买一支笔,可以买一根冰棒,可以坐一次公共汽车等等。而我,却曾经试过把一元钱的价值提升到最高……
那是一个盛夏的中午,我正走在往姨妈家中的路上。这正午的骄阳,像一个大火球,喷出火焰般的光,炙烤得大地滚烫滚烫的,偶尔袭来的一点儿风也是热风,就连躲在伞下的我也感受到那炽热。走了一会儿,“哎哟,我的妈呀!”我又累又渴,喉咙里像塞了一团干棉花。偏偏老天就喜欢捉弄人,我刚好走到了一个印着雪糕广告的车站前,试问又如何忍得住这样的诱惑呢?我不由得咽了口唾沫,立刻决定把口袋里仅余的1元“贡献”给士多。“小妹妹。”一阵微弱的声音从我的耳边传来,原来是一位弱不禁风的老伯。“你能不能借1元钱给我乘车呀?我出门时没有带够钱,而且这里离我家又很远……”我稍微想了一下,应该不会有人连1元也骗吧!况且天气又那样热,看他连一阵风也能被刮倒的样子,真担心这位老伯会被晒昏。
于是我便把一元钱给了他。哎,看来吃雪糕是要泡汤喽!不过,“拯救”了一个看起来很“可怜”的老伯,我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来到姨妈家,我把刚才的事告诉了她,姨妈也大夸我是一个好孩子咧!
在回家的路上,我高兴得哼起了小调。这时,我又遇到了那个熟悉的车站,一阵熟悉的声音又再一次飘入我的耳内:“请问能不能借给我一元钱?我出门时没有带够钱……”我难以置信地转过头去,果然是他!那个“弱不禁风”的老伯,竟然利用了人类那纯洁的同情心!而且还故伎重施,连“台词”也不改一改。我在此时此刻有什么感受呢?是惊讶?是愤怒?是鄙视?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一直对他行着“注目礼”,站了很久,很久……
我感到很不可思议,我居然只用了一元钱,就收买了一个老者的良心、一个老者的灵魂。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多么令人心寒的事呀!一元钱的价值真的有那么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