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感悟优秀范文
从小我就经常听父母告诉我们“家教”这个词,但那时是懵懂的,只知道平时听他们在言语交谈中提到小孩子要有“家教”,没有“家教”的孩子是不受欢迎的,是会让人讨厌的。在这以后成长的经历中,在父母言传身教中,让我慢慢懂得了“家教”的一些内涵。我的家庭世代都是农民,父母目不识丁,在家教上没有深刻的内涵和华丽的道理,只有浅显的、通俗易懂的一些做法,我就是在这种浅显的做法之中,潜移默化的慢慢成长为一名普通党员。为此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的血脉生命。同时,感谢组织给了我的政治生命,所以我说我有两个生日,一个是生命血脉生日(这是父母亲给的),一个是政治血脉生日(这是组织给的,就是我的入党时间 1994年6月 )。所以,今天借我们活动中心在这里开展好家风代代传教育之机呀,我简单的谈一谈在生活工作中一些小感悟,小感慨。所以我发言的题目就是叫“感悟好家风”。
一、好家风是无私之爱、点滴之情。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就一直在农村那种非常纯朴民风下成长起来的,直到高中毕业参军到部队。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做一个乖巧的孩子,不要和别的小孩吵嘴打架,不要欺负别人,要有宽容忍让之心,遇事多谦让别人,不要和别人争高低,否则既伤害他人,也会让自己吃亏(也就是说损人不利已)。在日常生活中,教育我要站有站相(是指站着说话也好,或者站着干其他事也好,就是站着就好好站着,不能走来走去,蹦蹦跳跳的)、坐有坐相(坐着不要总是翘着二郎腿,或者不停的抖动双脚)、吃有吃相(吃饭一定要是一只手拿筷子,另一只手捧碗或要扶着碗,不能双手趴在桌上吃饭,吃饭时不能发出声音,不能说话等等)。父母这种简单纯朴的话语其实就是一种家教之风,这种家教之风孕涵着对子女的点滴之情和无私的爱。这些足以指引或影响着我四十几年的生活和工作,并且还会一直影响下去,终生受益的。
我的父母都是 80多岁的老人了(父亲83、母亲80),到现在他们俩个老人还是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我们四姐弟都不在身边,没法照顾。我的父亲从我记忆起,从大集体生产队里到如今乡村的左邻右舍,当地人从来不喊我父亲的名字,喊我父亲的外号,喊什么呢?就是一直称呼我父亲为“李好人”,小时候我并不懂是什么意思,但长大以后才知道“好人”就是说父亲安份守纪,是个和蔼可亲的人,从不和人家吵架,在农村一直是与人为善。所以老人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正是父亲这些点点滴滴的一言一行,一直影响着我做人一定要厚道、一定要诚实,不可以做没有良心的事。说实话,我在部队时呆了24年,但回家陪他们过年一半时间都没有,说起来挺惭愧呀,而且每次回家返回部队时,老人家还掉眼泪呀,(就是现在我每次有回老家看望他们,返回时他们都心里有所不舍,依旧掉眼泪啊)。在他们心里只要自己还活着,儿子永远都是孩子,都是在时刻牵挂在心,真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还有一件小事,就是上个星期我打电话回家,我父亲还叮嘱我说“最近看中央台新闻联播,中央很多高级干部都犯错误被抓起来了,你在外面工作一定要当心呀,一定不能乱来,特别是公家的集体东西不能贪,还有说话做事时刻要注意,不能得罪人,要和同事和和气气相处”,多么朴实的话语呀,其实他老人家心里都是很明白的,虽然没有读过一天书,语言表达上比较粗糙,但是话粗理不粗。
二、好家风是互动之爱、联动之情。 好家风是双向互动的,是承前启后上下联动的,他不是单一,不是一厢情愿的,好的家风应该是有顽强生命力的,是上下几代人之间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是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情和爱。父母长辈对子女后代的教育培养其实就是世代家风传承的过程,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下一代人的一言一行,我们常说“有什么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子女”、反之“有什么样的子女,就能衬托有什么样的父母原型”,这是相辅相承的、相互作用的。之所以说好家风是互动之爱、联动之情,我认为, 一是父母长辈是家风的示范引领者。二是子女晚辈是家风的传承践行者。三是父母子女是家风共同守望呵护者。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家庭也好,一个单位也罢,都是差不多的。对一个家庭来说,父母长辈有义务、有责任当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人,对子女后辈们做好言传身教,使家风潜移默化于子女灵魂深处,让好家风转化为子女后辈的自觉行动,真正的使好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好家风在长辈和晚辈上下之间,要互动,要联动,具体表现在:父母对子女的爱,子女对父母的情时刻要不断的在好家风中传递,不是单向的付出或索取,而是双向的付出和回报,在互动和联动中共同守望、共同呵护、共同打造好家风代代相传。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道理其实也是一样,一个单位的氛围好坏,风气好坏,当然单位的核心领导、主要领导的示范引领是至关重要、不可惑缺的,但是呢,光有了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还是不行的,还得要下属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去践行,如果没有很强的执行力,没有很强的践行意识,那再好的风气,再好的工作措施,再好的工作部署,如果没有去执行,最后都是等于零。所以对单位来说,好氛围、好风尚更要突出互动和联动,领导关心帮助下属,为下属解决生活工作中实际困难,引领大家积向上,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部属为单位全面建设要积极建言献策,为领导当好参谋,增强日常工作的执行力,努力践行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共同维护单位的整体利益,共同打造单位各项建设上台阶,通力协作共同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等等。
三、好家风是仁义之爱、正义之情。 我们说:人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位。家庭离不开社会,更离不开国家和集体。人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的,不是生活在真空的环境中的,好家风也是一样。好家风更是离不开社会、离不开国家。家风好,则民风纯;家风正,则社会风气正;家风和谐,则国家和谐稳定。因此,好家风一定要致力于社会和国家层面去传承、去引领,不能孤立于社会去大谈特谈,更不能只局限于家庭层面去传承引领,不能简单的在家庭这个单一的环境里去传承,不能脱离社会和国家去谈论好家风,否则就不是好家风,也是不值得代代相传的好家风,否则这个家风就是一个自私没有爱的家风,只为了自己,没有仁义之爱和正义之情的的家风不是好家风。
要把好家风贯穿到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中去,贯穿到自己单位的自身建设中去,贯穿到自己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本职工作,体现在执行力上,体现在工作的落实上,体现在工作的创新上等等。同时,要体现社会责任担当、敢于同不良社会风气作斗争,要有强烈的正义感和社会公德意识,要是非分明,坚持真理,不能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对社会一些不良行为,对单位一些不良风气敢于较真碰硬,不能听之任之,置之不理,要讲仁义、讲道德,要有大爱。
综上所述,我认为,只有上面三种表达:“ 好家风是无私之爱、点滴之情;是互动之爱、联动之情;是仁义之爱、正义之情 ”。好家风才是完整的,否则是没有生命力,没有传承价值,更不值得我们尊敬和推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