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素质的颓废――修养 (2500字)
呵!那个获得“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称号的时期,现在,应早以被人们忘却了吧?如今中国人旅游的种种行为让外国人反感。
在国外某些著名旅游景点多数都写着标语,如:禁止触摸等。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标语竟用国语写。有人不解,问当地的人,他们的回答更是令中国人面红耳赤,“中国人的素质很低,一见美丽的东西就伸手去摸,为了保护景点或宝物,我们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要怪就怪你们中国人吧”。不错,中国人的素质一天比一天低,在公共场所乱丢垃圾,随地吐痰,说话大声等等。这些行为是可耻的,为什么,为什么昔日的文明古国会变成这个样子?
随地可见的垃圾,随处可见的痰和臭河,种种,都让孕育我们的中国遭到破坏,让她深受伤害,让她疾病缠身。对此,我们应心存愧怍。
来吧,中国人,让我们再次努力,让我们重新夺回称号,让我们在受各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拿回属于我们的尊严!
伪素质教育
曾几何时当教改的春风轻轻拂来,无数莘莘学子都在为“素质教育”“多元化人才培养”等理念的提出感到兴喜。然而今天,素质教育俨然已发霉变质……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如果听到这呐喊声,您以为是在股票交易所,或是来到了地下六合彩基地,那您可就错了!
中考临近,校园里的猜题热情高涨起来,在各科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练就一身猜题本领,而那些有中考命题组老师任教的名校猜题更是九发十中。
但身为一名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我却对此不以为然。或许猜题战术可以命中中考作文题及各科的一些选择题、问答题,但这样考得高分还有什么意义?学习是赌博吗?考试是买六合彩吗?此举只能扼杀真实,告诉学生,学习的目的就是考试,考试不是比实力,而是凭运气!那么,这也配称作“素质教育”吗?
“我补,我补,我补补补!”哪科差补哪科,什么时候上面管得不严什么时候补。从地域性到全国性,走城市蔓延农村道路的补习现象已经泛滥成灾。望着课表贴图上一周五天课、一天六节课的设计,失落和愤怒充斥了我们的眼睛。曾经我们很傻很天真地认为学校都是对我们好,到后来才发现他们精心呵护的那家伙叫——升学率。周六在学校补,周日还得在外面的一些教育机构进行课外补习。我们做题做得昏头转向,而幕后那些补习集团巨头正数钱数得手软。考试的高分会带来短暂的欢愉,却葬送了学生时代我们的纯真与快乐。
“素质教育”所衍生的丑陋产物太多大多,罗列不尽。
你看那政治老师讲课照着课本念到:“我们要推行素质教育……通过加强教育创新来推动科技创新!”下一句便说到这是一个考点,你们一定要记住。我们无语。
再瞧那历史老师,当我们问她一战后的巴黎和会。为什么身为战胜国的中国,得到的却是战败国的待遇,他回答说:中国就算了吧!那些本就崇洋媚外的学生从此愈发看不起自己的祖国!
精通奥数的数学尖子,像杀红了眼的“癫子”!走路时抱着数学题目看的他们会在撞倒电线杆后对它说对不起。我甚至怀疑,我若劝说他放松一下吧,他们会像孔乙己一样对我说:“这道题有4种解法,你知道吗?”
暑假未至,班主任宣判差等生“无期徒刑”,整个暑假都要与作业为伴。
假将至,我们乐呵呵地计划走亲访友,拥抱自然。可学校教育处长嘎嘎怪笑道:“今年寒假补两周课才准放假!”
学校那些事儿让人忍无可忍。
这是素质教育吗?不!绝不是!
或许我的言辞是过于偏激,但我不过是想大人们知道在这样的“素质教育”下当代学生成长得并不快乐,推动教育体制改革不能有丝毫松懈。
但是,即使我再用力呐喊,这单纯得不能再单纯的希望依然遥不可及。
我们在黑夜中,期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带来的曙光能早日撕破“伪素质教育”的束缚。
素质教育应从自我做起
素质教育从我的理解角度来看就是对思想道德,自身的控制力的教育,当然爱护环境也是其中之一,下面我来说说爱护环境应从我做起。
“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不只是一句空话,需要从我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人类自诞生起,一切衣食住行及生产、生活、无不依赖于我们所生存的这个地球,森林、海洋、土壤、草原、野生动植物等。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却使得这个星球满目疮疤,人口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增多,也对环境带来了压力。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绿色生命是我们这个家园的主体,没有花草树木,空气怎么会滋润和清闲清新。种一棵树,爱护一草一木,便能染一片生命之绿洲。
我们的生活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校园绿化成为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爱护和保护环境也就成为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现在虽然还只是中学生,不可能为全人类的环境作出特别大的贡献,从保护环境做起,例如:遵守有关禁止乱扔各种废弃物的规定应到指定的地点或容器中去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意乱扔瓜皮果壳,烟头、食品包装物等,不随地吐痰,伸出你的手,捡起地上的一片废纸,一个废塑料袋,一支烟头,为环境的清洁献出你的爱心,支持和参与废纸、废塑料袋、废金属的回收利用尽量减少生活垃圾,这样可减轻垃圾处理工作的压力,爱护花草树木,我们要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美化我们生活的环境,保持校园清洁等。
以上这些虽然是小事,但是,我们做的事,实在太多了,许多事情当然必须由国家和政府来监管,应严格控制滥采乱挖,保护动、植物,控制污染。只要大家动手,一起努力,从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能保护我们美丽家园的生态环境,我们就能为保护环境作出一份贡献。
素质教育听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却时时刻刻在我们的身边。所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警惕性,不要放松自己的文明程度,做一个思想品德良好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