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是他,告诉我们“一滴水,用显微镜看,也是一个大世界”;是他,让我们知道,“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是他,发出“久救救孩子”的呐喊;是他,为了自己的祖国,三易其志,用“匕首”“投枪”划破了人吃人的社会,引领我们向光明走去。
坎坷的经理,超人的睿智,洞幽烛微的观察力和深挚的民族感情使他无法对民族和社会的痼疾视而不见,而是毅然拿起笔来,改造这个社会忍受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痛苦和寂寞,树立起了不朽的艺术丰碑。他,就是鲁迅。
《少年闰土》中,那个戴着银项圈的活泼少年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年少好学的鲁迅刻在桌上的“早“似乎就刻在我的心上;咸亨酒店柜台前那个穿着长衫站着喝酒的孔乙已漫漫排出九文大钱;瑟瑟寒风中,目光呆滞的祥林嫂不停念叨着“我的阿毛,我的阿毛。”正是他的身来之笔,刻画出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也正是这些人物,成就了一代文豪----鲁迅。
每每走进鲁迅的作品,我都会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寻着鲁迅的足迹,我仿佛漫步在绍兴水乡那曲径通幽的石板上,源源传来一阵朗朗的读书声,徜徉在长妈妈的故事里,感受百草原的神奇与美丽,轻轻划着一叶扁舟,依稀听到<<社戏>>里悠扬的笛声,童年的盎然情趣,尽蕴其中。
虽然四周黑洞洞,可黑夜给了他犀利的眼睛,他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大林,是因为他们有着民族的计量,不卑不亢是鲁迅的风骨,“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的人生写照。
鲁迅的文章,有如一颗摧璀璨的明珠,屹立在文学之颠,轮训的铮铮铁骨,铸造了不屈不挠的中华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