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艘孤单的船,在关于灯塔的记忆里,是一种温暖保佑我,不会熄灭你的光芒,不能淹没我的希望,也许是在远方,还是就在身旁,你照耀我前行的方向。
——题记
搞一个《中国好学生》节目,以后研究生面试的时候,几位导师背对学生坐着,由学生讲自己的经历与研究设计,遇到喜欢的学生,几位导师一拍椅子哗哗哗转过来,泪流满面地轮番说,“加入我的团队,选我吧,选我吧,我今年有32个课题等待结题,对,你没听错,就是32个,经费不成问题”,画面到此,一定很美,不,不,不,这是我想象的画面。
“杨哲,你不用担心,我觉得你这次毕业答辩应对地很好,以后肯定能更出色的!”刚刚完成毕业答辩,我走在工科楼中间宽大的平台上,紧握的电话里传来温和而又充满鼓励的声音。光听声音和说话的内容,你也许会认为这是我的某个师兄或者师姐呢。
“好的,老师。我回去一定认真总结这次答辩的一些收获,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的。”我开心地回道。
老师?是的,刚刚那亲切的那让人丝毫没有距离感的声音,既不是出自我的师兄,也不是我的师姐,而是我的研究生导师——周军老师。
初次相识
第一次见周军老师的情景在我脑海中依然清晰——“咚,咚,咚”的轻轻敲门声在伴随着一连串急促的脚步声之后响起,推门进来的是一位身材不高,略显清瘦,但颇具威仪的中年男子,他身着一件灰蓝色的格子衬衫和一条浅棕色的裤子,手提一黑色文件包,走上讲台的步伐稳健,不急不徐,自有一种轻松惬意的气度。嘴角微扬,挂着一种亲切的笑容,时刻传递出的是一种正能量信息流。额下眉角如棱,鼻梁立峰,架一幅乌金边眼镜,双目炯炯却不逼视。一副轻巧的眼镜折**学识,颇有文艺范儿,更是一种知识力量的彰显。他转过头面向我们,亲切地笑着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开始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我才知道他是我们0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系的学业辅导老师,那天他说的很多话至今我仍铭记于心。
毕业季,那点事
平凡的日子,有着斑斓的色彩;平淡的岁月,有着辉煌的内涵。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三年时光不经意间就从指尖溜走了,是决定未来人生规划的时候了,选择就业还是考研,困扰我良久。考研心路,承载着太多的辛酸,记录着点滴的付出;就业之路,面临着太多未知的变数,但这一切又是必须要去面对的,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在迷茫困顿的时刻,我想起了周老师在给我们做学业辅导老师时,提到过关于就业与考研抉择方面的辅导课题‍,‍‍然后我就主动去找了周老师,希望他能给我一些意见。
在和周老师的交流中,他表现出的那一份热情、耐心、责任,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时刻为之感动。在和老师促膝长谈之后,我就下定决心去考,选择继续深造,而且我要报考周老师的研究生。在考研的那段日子里,周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我打电话,电话里仔细询问我最近的复**备考情况,遇到化工类专业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去找他。可以说,在考研那段比较辛苦的日子里,周老师给予了我学**上最大的关怀与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己不懈的努力,周老师学**上的帮助下,我如愿考上了研究生,又如愿有了一位令人尊敬的好导师为我传道授业解惑,为此,我感到万分荣幸。我师从周老师,研究方向主要定位于煤化工新技术(煤清洁转化分级利用)的研究开发利用。本科阶段,接触这一课题的专业知识比较少,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大四毕业设计、实验方案制定,毕业论文撰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多,后来,周老师给我进行了多次的辅导,我的实验得以顺利地进行,完美地结束自己四年的大学求学生涯。我记得周老师当时对我说过最多的几句话就是“为学必有初始阶段,知识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只有扎扎实实打下良好基础,才能进军更高深的知识。做学问,要做到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谈到的治学三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此为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第三境界。”至今,周老师的这席话依然激励着我前行。
诚于做人,恒于学问
用曾在微博上看到过的一句话来结尾吧:不论时间过去多么久,也不管来路有多么坎坷,更不用理会有多少的波折,你一定都要是最快乐、最开心的那一个!向前看和向后望,你都永远是我生命中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也许你会有好多好多的徒弟,但在煤化工领域我就只有你这么一个师傅,永远年轻的师傅!你是良师,亦是朋友!就此搁笔,愿恩师健康、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