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老师很多人都深有感触,每一个人都有老师,也许他曾在你迷途懵懂时指引你前进的方向;也许它曾在你疑惑不知是彻夜为你辅导;也许他曾在你稚幼轻狂时改变过你的一生。也许……是的这就是我们的老师。
经常会想起她,在我心中最美的张老师……
去年11月份,我收到了张老师去世的消息,是因为心脏病突发。顿时,整个世界都昏暗了。不是说好人有好报吗,张老师那么和蔼善良的人应该长命百岁啊!但是事实永远是事实,没有人能改变。一直到现在张老师的一切一切都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初中时的学校是全封闭式寄宿学校,两个礼拜才能回一次家。刚步入初中大门时,面对这个陌生的环境,心中充斥着一种孤独与害怕。偶尔向校园张望,会看到一位慈祥和蔼的老人,看得出她已经年过半百,接近了退休的年龄。她便是我的数学老师,也就是我至今难忘的张老师。
因为我们班主任是位男老师,所以不方便晚上查女生宿舍,所以入学的第一天晚上,便是张老师来查的宿舍。这也是我和张老师的第一次接触。
那时孤独与害怕的心情还没有消逝,我独自坐在床铺的角落上偷偷的抹着眼泪。不知什么时候一张温暖的手抚摸在我的头上,我抬起头,那么近距离的看着张老师,从她的脸上看得出她饱经了多少岁月的洗礼,但还是那么慈祥,就像奶奶一样。她微笑着说:“好了,不要再哭了,一看就知道你是没有离开过家的孩子,我带了好多届的学生,刚进入全封闭式的学校都会想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里对你们来说非常的陌生。但是相信我,你试着和同学们多多接触,成为好朋友,一起起床、上操、吃饭、学习……慢慢你会适应这里的环境,就不会再那么想家了。”虽然我还是有些难过,但为了故作坚强,便也微笑的点了点头。
第二天上午的数学课,又一次看到了张老师,可是心中既是喜悦又是苦恼,高兴的是可以经常和她相处,郁闷的是她教的不是别的,是最让我头疼的数学。我一直都觉得我和数学这个怪东西水火不相容。成绩嘛也总是在及格的危险边缘徘徊。在以后的学习中我的成绩会让她失望吗?
几节课过去了,张老师好像看出了我对数学的被动,那天晚上她把我叫进了她的宿舍,彻夜长谈,奇怪的是,我和她睡在一起不会觉得不自在,反而有家的感觉。我们谈了很多,更奇怪的是,我的心对她完全没有戒备,我把我的对数学的反感、逃避都跟张老师说了,也说了甚至连妈妈都没说过的好多真心话。她也跟我讲了许多她的求学经历,因家庭困难上学的艰辛和曲折。还有由开始数学成绩一般到后来的优异。更教了我许多学习数学的方法。那个夜晚我永远不会忘记—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散在我们的脸上,一老一幼的交谈回荡在寂静的夜晚……
从此我试着接受数学,并深入数学,虽然后来我的成绩不算优异,但是我对数学的态度改变了许多。这时张老师就会笑着说:“孩子,很好,态度改变一切!”
有时当学校食堂的饭菜不好吃时,当因为下课晚打不上饭时,张老师都会让我们去她的宿舍吃点。她对每个人都和蔼可亲,像自己的孩子般对待。
初中的三年,我非常幸运能遇到张老师,给了我许多教育与关怀的张老师。我知道张老师一半的生命里都在教学育人。虽然只有很少的工资,但她无怨无悔。虽然身体也越来越糟糕,但她也从未请假。他说过,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他最可爱的学生,做着他最喜欢的工作是最幸福的。
时间如流水般滑过,在初中毕业时,最舍不得的就是张老师。还记得毕业典礼上我们全体同学为张老师唱了一首《送别》。全体同学都失声痛哭,我也第一次看到张老师留下了泪。
现在张老师的形象依然印在我的脑海中,我觉得满脸的皱纹也遮盖不住她的美丽。我对她特殊的感情不知如何解释,也不用解释。张老师,我在这里祝福您,祝您一路走好……
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又有多少次灯光长明,有多少日月轮回,又有多少个春夏秋冬,一缕缕白发,是您走过的岁月沧桑。相信您在天堂,在那里也会成为天使,永远的最美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