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民族尊严的演讲稿范文 (3000字)
金钱缺失了,物质生活将会变得艰难;权势缺失了,官场生涯将会变得险峻;爱情缺失了,情感生活将会变得单调;自由缺失了,活动范围将会变得狭小……但我认为,人们最不可或缺的是国家民族尊严!要是国家民族尊严缺失了,金钱、权势、爱情、自由……集于一身又有什么用呢?
古往今来,用行动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人比比皆是。
汉朝的苏武,40岁出使西域,竟被匈奴扣押了19年。他含辛茹苦,受尽折磨,宁死不屈,被放逐荒芜之地,靠牧羊生存。直到汉昭帝派人与匈奴和亲并索还苏武,经百般艰难,匈奴才愿意把他送还给汉朝。回长安时,苏武的头发和胡须都已全白,令全长安人民十分感动。
整整19年的折磨啊,是什么让他坚持了19年?是国家民族尊严!虽然我们体会不到他到底是怎样生活的,但“19”这个数字,还是给人带来很大震撼的。国家民族尊严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
古代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精神延续到了现代。
徐悲鸿,我国著名的书画大师。曾经出国留学,一个外国学生瞧不起他:“就是把中国人送到天堂深造也成不了才!”徐悲鸿压制自己的愤怒,要与外国学生比试比试。他们各自代表各自的国家,等学业结束,看谁是蠢才谁是人才。于是,徐悲鸿刻苦学习,在一次展览会上,他的作品轰动了全世界,顿时名声大振。结果,外国学生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很厉害。
爱国的徐悲鸿就外国学生的一句蔑视中国的话也不能容忍,努力学习,刻苦作画,就是要挣回国家的颜面!一幅成名的画,不仅使徐悲鸿的名字脍炙人口,更加维护了国家民族尊严!
捍卫国家民族尊严的精神体现在不同领域的学者身上。
鲁迅,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曾经到日本留学,追求他从医的梦想,但看见中国人被日本人残杀,周围围观的中国人却麻木不仁,无动于衷,还高声喝彩,于是写道“此时此刻,我意见全变了。”医学可以拯救人的身体,而文学可以唤醒人的灵魂。于是鲁迅弃医从文,回国专心从事文学创作,来唤醒中国人的沉睡的灵魂。
鲁迅为了国家民族尊严,不惜放弃了自己多年的梦想。哪怕是一件事的半途而废,另一件事的从头做起,也要唤醒中国人的灵魂。他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千千万万个中国人共同捍卫国家民族尊严,那股势力是不可抵挡的!谁也无法再欺凌到中国的头上来。
国家民族尊严是不可或缺的。缺失了,苏武也不会回到长安,受到百姓的爱戴;缺失了,徐悲鸿也不会成为书画大师;缺失了,鲁迅也不会成为著名的文学家。国家民族尊严,听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是只要自己一个小小的行为,一句短短的话语都可以捍卫国家民族尊严。
捍卫国家民族尊严,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职责、义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它是不可或缺的!它影响着我们祖国的未来。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国家民族尊严,看呐!祖国的未来一片光明!
有关民族尊严的演讲稿范文:勿忘国耻,永葆民族尊严
各位首长,战友们:
大家好!
毛主席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要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困难争取胜利的精神。
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精神支持,就如同行尸走肉。历史已经证明,战斗精神作为战争中最重要的精神力量之一,体现了军队的职业精神和本能。当我们的国家、人民、甚至整个民族受到外来侵略势力的极端凌辱和残酷压迫时,我想,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会产生强烈的愤慨和巨大的悲恨,为挽救民族危亡和争取国家独立,不怕流血牺牲,坚决与外来侵略者展开浴血搏斗,直到逐出国门。这就是战斗精神的根本体现!
说到这里,半个世纪前那段血淋淋的历史在我脑海中浮浮出现。20XX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者悍然挑起全面武装侵华战争,企图灭亡中国,使四万万中华儿女永远臣服于它的淫威之下。八年之间,侵华日军铁蹄所至,神州大地山河变色,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经济发展遭到严重的破坏,物产资源和文化成果遭到前所未有的掠夺和摧残,无以数计的中国人民遭受了灭绝人性的屠戮。“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细菌战,慰安妇……日本侵略者带给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至今铭刻在千千万万中国人心里,无论日本右翼分子如何抵赖,也无法抹煞!
中华儿女可以宽容错误,但绝不容许诋毁历史。时隔半个多世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人们,我们的青年一代,定要时时谨记:勿忘国耻!永葆民族尊严!
列宁曾说过一句名言: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历史问题似乎永远是中日间一个解不开的结。在上个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日本政界的一些人不断公开发表言论,认为“20世纪的事情应该在20世纪了结”,其言下之意是日本不应再背着历史问题这一沉重的“包袱”,不必再对历史问题抱有“自虐心理”,踏踏实实地做它的新世纪政治、经济,乃至军事大国的美梦。然而,新世纪的门槛并不能斩断现代的日本同历史的日本之间的血脉关系。历史问题也不会随着新世纪钟声的响起而淡出人们的记忆。更何况日本如今在历史问题上的所作所为,还在时时警醒着曾饱受军国主义日本铁蹄蹂躏的亚洲国家人民:日本右翼分子在这个问题上居心不良。他们在编写的教科书中极力扭曲历史真相,用自己的私货取而代之。这些所谓的学者实在是枉为人师。这样的历史教科书显然是在赤裸裸地鼓吹侵略有理、侵略有功的反动逻辑!这样的历史教科书一旦让它进入校园,进入天真的孩子们的书包,必将会在日本下一代的思想中形成错误的历史观!这样的历史教科书怎能不误人子弟?!难道日本还要把近代被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毒害和扭曲的畸形民族心灵和疯狂变态心理传承给无辜的下一代吗!
半个世纪前日本侵略的滔天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揭发和清算,而几十年后,日本的经济发展,已使它有能力重新武装,甚至妄想进入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至今,日本不但没有如德国那样诚恳地向全世界人民赔礼道歉,而且还依仗某些大国的庇护想充当“世界警察”,为所欲为,日本政府的卑劣行径已经向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证明,其领导的国家根本不配担任常任理事国。全世界人民都不会允许让这样一个不思改悔的政府得逞。我们要对日本的新动向加以关注,不能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能让我们的国民再遭荼毒,不能让我们美丽的家园再被毁坏,不能让中华大地重新弥漫战火硝烟……然而,就我国而言,在各大城市发生的反对日本“入常”的学生游行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冲动则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真理只要多走一小步,就会变成谬误。我们反对的是什么,不是日本企业,不是日本人民,也不是日本文化、日本的产品、日本的技术和资金,我们要反的是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策。如果将反对日本右翼简化为“反日”,就正好为日本右翼所用,进一步煽动日本国民的反华情绪,使他们的右翼政策有植根之处。因此,要明确达成共识的是DD时下这轰轰烈烈的气势与规模,是国人要对日本表达最大限度的不满,但对我国政府的外交抉择,则当留出足够的灵活空间。
我想,历史是公平的,也是正义的。告别了20世纪的屈辱,我们迎来了21世纪迅速崛起的曙光。中国DD一条腾飞的巨龙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其文明古国的独特魅力。已经奠定坚实发展基础的中国,腾飞势在必然,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战友们,体现我们战斗精神的时候来了!然我们以满怀的热情把所有的,所有的力量联合起来,投身到这“血我国耻,悍我尊严”的共和国战斗中来吧!
谢谢大家!
有关民族尊严的演讲稿范文:捍卫民族自尊,秉承抗战精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康华公司XXX,非常荣幸能代表公司来参与我们大麦屿街道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演讲比赛活动,在此,我仅代表康华公司关工委、办公室及董事长高克胡先生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企业组,我演讲的题目是:《捍卫民族自尊,秉承抗战精神》!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65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中定格成永恒。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们徜徉在美丽的湖光山色,流连忘返时;当你们沉醉在浩瀚的书山学海,刻苦攻读时;当你们享用着丰盛的美味佳肴,尽享天伦时。蓦然回首,是否记得,六十五年前的今天,中国的舞台上上演着怎样的一幕壮烈的历史史诗: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祖国的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苍凉,流离失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
曾记否,在中国的土地上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曾记否,南京大屠杀中悲怆的呼喊让人痛断肝肠,难忘那战火纷飞中一双双渴求和平的目光,难忘那一批批志士仁人,赴汤蹈火,血洒疆场。我们不能忘记,在东北雪原,杨靖宇将军最终弹尽粮绝,竟被日军剖出枯草果腹;我们不能忘记,抗联八女奋战到底,向侵略者投以轻蔑的一瞥,而后毅然携手投江。风风雨雨六十五载,民族衰微任人欺凌的耻辱,让我们永难忘怀,为民族复兴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更让我们慷慨激昂。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透过历史的硝烟,重温民族胜利的喜悦,永垂不朽的抗战精神。这精神是什么?她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是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
而今,我们这一代,很幸运的生活在繁荣的新中国,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经历炮火硝烟,可是,难道和平岁月,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吗?不,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在惊觉生命无比珍贵时谨记: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更要继续发扬载入史册的抗战精神,来捍卫这块美丽缤纷的土地。今天,我们在此会聚一堂,在歌颂、弘扬我们民族抗战精神的同时,我们也同时在缅怀那些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壮烈牺牲的烈士们,是你们,给予了我们和平的环境,是你们,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
慷慨赴死、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是抗战将士留给我们后人最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只有脚踏实地,立志改革,不断创新,为民族的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这是一面旗帜,迎风招展,猎猎飘扬。这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五千年泱泱中华,三千里滚滚黄河,十三亿炎黄子孙,六十五年国仇家恨。有多少深沉的苦难,就有多少不屈的呐喊,为捍卫民族自尊,抗战精神将永远光昭日月,与天地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