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狐狸在山上找食吃,看见树上落着一只美丽的孔雀,就问:“孔雀妹妹,你下来咱们聊会儿好吗?”孔雀怕狐狸吃了它,就说:“我在树上,你在下面,有什么话你就说吧!”“孔雀妹妹,你要不嫌我丑的话,我和你交个朋友吧!”
孔雀说:“你心眼太多,我怕你骗我?”
狐狸说:“我不骗你啊!”
孔雀从树上飞下来,落到狐狸身边,它俩成了好朋友,狐狸说:孔雀妹妹,我成年在山上,没见过世面,到你家看看,我就心满意足了。”
孔雀说:“好吧,既然我们是好朋友了,到我家去有什么不可呢,咱们现在就去吧。”孔雀信不过狐狸,处处加这小心,它飞得快,狐狸赶不上,急得在后边喊:“孔雀妹妹,你慢点走啊。”孔雀飞过一座山停下来,说:“我在这里等你等狐狸翻过山,孔雀又飞过了第二座,山,说:狐狸大哥,我在树上等你啊。”狐狸累的上气不接下气,也赶不上孔雀,心里很生气了:“你飞得那么你快,我跟不上你,不走了。孔雀又问:“你怎么不走了?狐狸说:“你飞得快,我追不上你,你带我走吧!”孔雀说:“可以,我在前面飞,你在后边拽着我的尾巴。”孔雀拉着狐狸到了孔雀山。
到家了,孔雀就给狐狸准备酒席,孔雀上饭用的罐子,肚子大口小,狐狸伸不进嘴去,干着急,心想;孔雀心眼不好,要好饭不让我吃,这样的朋友交不交吧,你个我来这一手,我也和你好不了,它就对着孔雀说:“孔雀妹妹,我回家啊,请你到我家来做客吧!”“行啊,我也想看看你家啊”它们就作伴走了,到了东山上,狐狸指着一个洞口说:“这就是我家,进去看看吧!”说着它自己进去了。孔雀一看就喊:狐狸大哥,你进去了,我怎么办呢?”狐狸说:“还楞这干什么呢进吧,你也别飞了,下来看看吧,孔雀只好进去了,一共钻了三十二个洞,狐狸才说:“孔雀妹妹没骗你吧坐吧”孔雀说:“我不能坐,我站高的地方。”狐狸说:“我这里有衣裳架,你落到上边吧”孔雀只好落在上边。
不大工夫,狐狸端着一个盘子去请孔雀吃饭,盘子很浅,孔雀一啄,饭就跑了,它心里很生气,嘟囔嘟囔说个没完,狐狸看出了它的心思,就说:“孔雀妹妹没吃饱啊?不饱还吃。”孔雀非常生气,一心想回去,狐狸说:“你送送你啊。”它见孔雀的尾巴上的两根翎很好看,等它出了洞口,孔雀要飞,狐狸上前就把孔雀的两根大翎揪下来了,孔雀一看,什么生气地说:“你这狡猾的家伙,跟我结交朋友,最后害我,你算什么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