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担责任
我不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因为我知道承担责任的后果是痛苦的,因为我知道责任是一种负担。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责任的存在,但却很少看到有人主动的去承担。相反听到最多的却是“这不是我的错”,“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也无能为力”, “我家里有事,所以……”,等等,一些推托的辞令。当然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所决定的,可以理解,但更可恶的是有些人不仅不承担本应由自己承担的责任,还将它推给别人,要别人对自己的责任负责,“这是他做的”,“我当时就提醒他了” “他说是要这样做的”,在责任面前永远都是“他”。
其实了,在责任面前任何狡辩都是徒劳,因为责任出来了就必须有人承担,即使你花言巧语,可以一时蒙蔽别人的眼睛,侥幸的逃脱。可是真相永远都是要浮出水面的,那时,恐怕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了。我想你肯定有过被误解经历,那种感觉是怎样的,你我都很清楚。况且让别人来为你的过失承担责任,你于心何忍?看到别人无辜的承受着本应属于你的煎熬,你的良心何在?当真相最终摆在面前的时候,你颜面何存?面对千夫所指,你尊严又何在?这时你所承受的责任可就不仅仅是过失,更多的是逃避。那么为什么一开始你就不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呢?爽快的告诉大家“我错了,我对此事负责”,可能一时你会被错误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你无需抱怨,因为那是你应得的。可是你拾获的呢?却是尊严、人格。你可以坦诚的面对大家,因为你不曾亏欠让何人,你无需承担任何心灵上的压力,或者是谴责,坦坦荡荡,何其开阔;不用把自己揪进一个阴暗的角落,窥视着世人的眼光。
责任又是一种障碍。事情出来了,没有人承担,它就会永远的摆在前行的路上,阻碍进程,须要去寻根问底,找人来承担,推来退去,时间、精力白白的被浪费。不如一肩膀扛起来,路通了,事情也就顺了。领导会佩服你的勇气,欣赏你的果敢。在同等条件下,你的机会就会比别人多很多。主管有难题了,他就会想到你,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那么,有机会的时候他就不会想到你吗?不可能,肯定会想到你,如果不会,那么你也就不用再跟他干了。因为,他不重用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其实就是他在对自己、企业乃至个人的事业不负责任。
你对责任认真,责任也同样会对你认真。除了带给你尊重,机会外,还给你带来人生的经验。更重要的是那些不敢站出来承担责任的人,或者是错过承担责任机会的人,会对你心存感激,你可能已经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你的团队可能会更牢固,你的事情可能会做的比别人更顺、更好。虽然我们不提倡代人受过,但责任在你身上所能产生的后果,远比在他们身上所产生的后果要小得多,那么你为什么就不能降低一下这种后果所带来得伤害呢?在承担了责任之后,你对当事人所讲的话是否会更有说服力呢?对于你的教诲他接受的是不是更真诚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你的行为已经直接影响到他,人格的感化要比权利或者武力的征服来的更快、更持久。换句话说,如果他没有接受你的建议,或者你的挽救、感化失败,那你同样也是在收获,你收获的是经验,让你认识了一个人,一个不配让你为他付出的人,一个不适合存在于这个集体中的人。那么你的这一次小小的承担,所带来的将是整个团队的净化,以及整体实力的提升,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责任的承担,其实是生存的义务。从你呱呱坠地的哪一刻起,你就开始肩负着生命的责任,成长、进步、付出、收获等等,等等,生存着,责任着。那么面对责任我们就应该勇于说出“我来承担”四个字,或者有人说责任太苦,可是我要说,那是因为那你把生活想的太甜,你错误的理解了生活的含义。在我看来,你没有承担责任之前,没有付出之前,生活应该是苦的。打一个简单的比方:早恋,因为彼此缺少对爱情的理解——向对方承担责任,所以结出的总是苦果。再比喻,一个美满的婚姻,需要双方共同去经营,这种经营其实就是对责任的承担,关爱、忠诚、给与、尊重在诸多责任的基础上爱情才能发展成婚姻,婚姻才得以美美满。如果哪天这些都不在了,也就是你不用在对她负责任了,爱情?婚姻?恐怕应该叫地狱了!
很多人不喜欢听“因为”两个字,因为在“因为”之后跟的总是理由。但事实上,人们所讨厌的不是“因为”两个字,而是“因为”出口后的那种逃避的态度,编造借口,博取同情,免受处罚,然后自鸣得意。这种态度是非常危险的,一旦这种编造借口逐渐习惯成自然,撒谎的技巧渐趋熟练了,你也就积习难改了。这其实也是一条不归路,因为从你开始编造哪一刻起,你就很难再有其他的选择了。你将不会自我完善,犯过的错误你依然会再犯;你不会得到别人的谅解,因为你没有诚信;你辜负了同事的信任,因为你曾经的欺骗。所有的后果、恶果都会接踵而来,因为你不敢承担责任,因为你是懦夫!太多的因为,太多的借口,你已经被自己的舌头缠住了脚。所以在责任面前,不要讲理由,能承担就承担;不能承担,你讲再多的理由,也是废话,这样只会降低你的人格,贬损你的自尊!
我不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但是我在培养自己的这种气质,在锻造自己的性格,我会告诉自己:你不需要理由,你不可以在责任面前说“因为”,任何人都不可以。
我有三句话,在我做任何事的时候、在我胆怯的时候,我会问自己:你还怕什么?最坏的结果是什么?你不能接受吗?是啊!我害怕什么?仔细想一想,我真的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他是人,我也是人,我有什么好怕的呢?责任,人造成的,人还不能解决吗?我的害怕似乎有点多于;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失恋、失业、分离或者死亡,无非也就是这些,但这都是人生中的必然啊!我又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呢?更何况是这小小的责任呢!三句话给了我无比的勇气,让我敢于面对一切,面对人生,面对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