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所以爱旅行,不是为了抵达目的地,而是为了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
――题记
世界如同一幅画卷,可以没有色彩铺张的轰轰烈烈,但不能缺少美的意境。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暑假我有幸追随美的脚步,感受她的美的意境,那就是名誉全球的国际花园城市――厦门。
厦门是一座美丽的岛屿,位于我国的东南海滨。这里有许多的风景名胜:有雄伟壮观的胡里山炮台,有文明中外的、造型精美的闽南佛教圣一地之一的南普陀寺,还有世界上最美的大学之一的厦门大学等等。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在厦门也有“不到鼓浪屿不算到厦门”的说法。
的确,厦门市里最有名的要数鼓浪屿了。鼓浪屿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素有“海上花园”之美称。鼓浪屿面积1.78平方公里,人口2.4万人。因为岛的西南方向的海边有一块大岩石,长年累月被海浪冲击一个大洞,每次涨潮的时候,海浪扑打着岩洞,发出如同擂鼓的声音。人们就把这个岩石称为“鼓浪石”,所以小岛就称为“鼓浪屿”。
沿着厦门市繁华整洁的街道,经过海沧大桥,便来到了人潮拥挤的轮渡码头。鼓浪屿其实离厦门并不远,只要坐五六分钟的轮渡就到了目的地。隔海望去,坐落在大海之中的鼓浪屿犹如一座海上公园,山清水秀,独领风骚。竖一立在那波涛汹涌的海边上的名族英雄郑成功的巨型石雕像引人注目。海面上游船画航。轮渡汽艇,穿梭往来,一片繁忙。
走下轮渡,当我登上鼓浪屿的地面,感觉仿佛来到了一个与厦门截然相反的世界。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只有一栋一栋古朴、典雅的小别墅;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哗,只有悦耳的钢琴声;这里没有汽车的鸣笛声,只有一阵阵清凉的海风在耳边。沿着僻静的小路径直向前走,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榕树映入眼帘。根系盘踞,榕树的气根千丝万缕,又像垂柳婆娑美丽。再向前走,许多“小星星”闪入我的眼帘,走近一看,原来是厦门市的市花三角梅,你看那粉一红色的小花开的正旺,在海风的吹动下轻轻摇曳,就像一群顽皮的小孩探头探脑的,争先恐后的向外瞧,煞是迷人。在它的两旁是市树凤凰树,它高大挺拔,树叶绿的透出光来,有的犹如凤凰迎着光翅膀欲飞,有的犹如凤凰仰天长吟。这里还有娇一艳无比的杜鹃花,高雅华贵的茶花,竞相开放的美人蕉,以及不知名的草木花卉,把鼓浪屿装扮的那样迷人,好一副俊美的画。我不经迷失在这美景当中,不知不觉我已经来到了福建洛鹿礁路。这里有欧式的建筑,建筑于1920年,立面十分丰富讲究,典雅大方,式样别致,精巧美观,有流动和韵一律的美感。另外还有一些闽南传统的八角楼和外国人在岛上盖得领事馆。从那些古老的房子中仿佛看见了岛上以前的繁荣昌盛,而今这些房屋都早已成为了供人们观看的文物,沿途看见不少的新郎新娘和模特都在这形形色一色的别墅里拍摄照片。
再往前走,就到了菽庄花园。它位于鼓浪屿东南海滨,建于1913年,原来是台湾富商林尔嘉的私人花园,1956年园主亲人就将此园献给了国家。菽庄花园背倚日光岩,面临大海,东邻观海园,西眺港仔石。它的门又宽又高,走进去凉风徐徐吹来,原来它是利用天然地形,借山藏海。四十四桥凌波卧海,宛如一条巨龙卧在上面休息。海浪拍打着桥身,奏出了雄壮的乐曲。令我最难忘的要数十二洞天了,其实它是人工用假石造出来的连环洞,它以十二生肖为名,每个洞的壁上都镶嵌着十二生肖,它雕刻的栩栩如生。十二洞室大小形状各异,小径错落,上下盘旋,曲折迷一离,大人小孩在里面玩的不亦乐乎。偶尔吹来的海风让我们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站在假石上像远眺,一望无际的大海映衬着蔚蓝色的天空,光下的沙滩金灿灿的。这里虽然没有三亚的澎湃,却有自己独特的温柔;这虽然没有青岛的壮观,却有自己小家碧玉的韵味。她就像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静静的坐在那儿,显得分外迷人、娇一艳。
鼓浪屿不仅拥有美不胜收的风景,还拥有灿烂辉煌的人文景观。众所周知,鼓浪屿是有名的“钢琴之乡”,所以岛上的各类音乐学院随处可见,著名的厦门大学的艺术院校就在这里,而且这里还有钢琴博物馆。里面有德国皇室钢琴,有稀世珍品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脚钢琴,有八个踏板和两排琴键的舒楠钢琴。馆里还收藏了原籍鼓浪屿,现居澳大利亚的钢琴收藏家胡友义先生珍藏的70台世界名古钢琴和百盏古钢琴灯台。这些分别产自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这些珍品在欧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能完好无损的保存下来,实属名副其实的稀世珍宝。
沿着岛上左边走去,就可以看见高大的郑成功雕像。他遥望着台湾岛,一生中那金戈铁马指挥着战舰,收复台湾的历史壮举,如今依然历历在目,记载在历史的长河里。鼓浪屿就这样日日夜夜的遥望着台湾岛,与小金门、大金门就这样相隔不过咫尺,却不能互相往来。想起这历史的沧桑,人为的藩离,这种骨肉分离,隔海相望的日子,我相信一团一聚的日子不会遥远了。
夜幕降临,我们不得不坐轮渡回去。再回首看着鼓浪屿,它就像一只小船,停泊在碧波万顷之间,时浮时沉,波光闪烁;又像一座巨大的盆景,放在碧绿的大海上,错落有致。那首”鼓浪屿之歌”唱出了鼓浪屿的美,唱出了心中日日夜夜那回荡不已的思念之情。
这就像一副隽美的画卷,无与伦比,而我也享受这一路美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