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成绩只要维持在及格线以上就可以了,其他多余的时间,她都用来上网看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尤其是电视剧《步步惊心》,萌萌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她至少看了10遍以上,对...
南京一所小学5年级女生,迷恋上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整天幻想着自己是清朝的公主,以及通过跳崖或跳楼的方式回到过去。专家表示,这是较严重的心理障碍,需要及时且正规的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人物:萌萌,12岁小学5年级
病症:迷上了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进入情节中出不来
症状
整天幻想自己是清朝公主
昨日,在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的心理门诊内,萌萌低着头,坐在该科王民洁主任医师的对面。来看心理医生的原因是,她迷上了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进入情节中出不来。
萌萌今年12岁,长得很漂亮,尽管才小学5年纪,就出落得亭亭玉立,由于从小学习跳舞的缘故,萌萌比同龄的孩子身材修长,且气质优雅。有时坐累了,她随意往墙边一靠,都显示出芭蕾舞者的气质。
当王民洁问及她的情况时,一旁的母亲立刻流下了眼泪。原来,萌萌现在整天幻想着自己是清朝的公主,不仅上网了解清朝的历史,而且还要求母亲制作清朝的衣服。原因是说不定哪一天,她知道了穿越回到清朝的方法,她就要回到古代了。
探因
优秀的她被新同学超过了
萌萌的母亲告诉记者,萌萌的成绩还不错,在南京一所名校上学。由于家长们对她的期待很高,希望她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南京外国语学校。因此,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除了学校布置的作业以外,总是让她在补充其他课外辅导。
起初,由于萌萌好学聪明,成绩一直在班上数一数二,另外,萌萌从小就学习芭蕾舞,因此班里学校的什么文艺活动,首选都是萌萌∩后来,班里来了一个从其他学校转来的女同学。没想到,这个女孩无论从成绩,还是其他才艺方面都比萌萌还要优秀,一下子,新来的女孩成为班里的“公主”。萌萌就像一下子被打懵了一样,非常失落。
随着时间的推移,萌萌原先的自信慢慢消失殆尽,尽管后来,她也十分努力地学习,可是新转来的女孩还是成绩优异地领先一步。这些对萌萌来说都是不小的打击,她因此迷上了穿越小说……
改变
痴迷穿越剧后脾气暴躁
后来,萌萌越来越低落,再也无心刻苦学习了。成绩只要维持在及格线以上就可以了,其他多余的时间,她都用来上网看穿越小说和穿越电视剧。尤其是电视剧《步步惊心》,萌萌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她至少看了10遍以上,对于里面的对话台词等,她都耳熟能详。有一次,她睡着了说梦话,被母亲听到了,她说的内容都是《步步惊心》的台词。
后来,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上网看穿越小说,放学回家以后,就用手机接着看。由于经炒小说,她忘记了写作业,老师布置的课外任务也没法按时完成。上五年级后,开学不到两个星期,家长就被邀请到学校约谈三次。
原本成绩优异、性格外向的萌萌,从那以后,变得越来越内向,成绩也一落千丈,慢慢地,她就更加迷恋“穿越”剧了。
无论父母如何苦口婆心地劝阻,萌萌不但充耳不闻,反而跟父母大吵起来,顶嘴发火、扔东西,甚至把她一向心爱的钢琴也砸坏了。
极端
想“跳楼”穿越到清朝去
萌萌说,在看这些小说和电视剧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幻想成里面的主人公,“有时会觉得这些都是真的,这个社会不适合我,会不会有一天我也穿越到过去……那里没有升学,没有作业,没有人骂我,也没有人管我……”
不仅如此,后来,萌萌竟然想学着书里介绍的穿越方法,试着从楼上往下跳,或者从山上往下跳……这个想法,萌萌在一次与母亲吵架中脱口而出。
这个想法彻底把母亲吓坏了,她赶紧将她带到南京市脑科医院进行治疗。萌萌母亲流着泪说:“本来我还像鸵鸟一样,幻想女儿有一天能奇迹般地康复,但听到她说,她要通过跳崖或跳楼的方式穿越到过去,我真的害怕了,如果她真的这么做了,那……”萌萌的母亲再也说不出口了。
分析
这是严重的心理障碍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王民洁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萌萌已经出现了妄想,是较严重的心理障碍。这些是因为萌萌在现实生活中受挫以后,无法适应这种落差而造成的。
“从专业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有3个自我,即幻想中的自我、现实中的自我、别人眼中的自我。萌萌的问题是过于把现实中的自我和幻想中的自我混淆,来回避现实世界。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她感觉到那种无法逾越的差距后,她开始出现逃避和妥协的态度。再加上课业负担的加重、逆反情绪的出现,青春期的懵懂等等,使得萌萌埋首于穿越小说当中,无法自拔。”王民洁主任医师如是说。
治疗
让她写日记,面对现实
其次,希望萌萌经常与朋友交流自己的理想、幻想、白日梦,朋友、父母会帮你理清界限。
通讯员徐晓蓉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
(原标题:南京12岁女生想“跳楼”穿越回过去幻想自己是清朝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