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让我烧水,我很高兴。于是,我把水壶装满了水,然后放到煤气灶上烧。大约烧了10分钟左右,水壶里开始发出响声,而且响声越来越大。我兴奋地 说:"妈妈,水开了。”妈妈说:“水没有开”。我不相信。妈妈说:“不信,你就打开水壶盖看一看。”我打开水壶盖一看,水果然没有开。过了一会儿,响声果 然没有了,从水壶嘴里冒出了水蒸气。这时,妈妈又一次打开水壶盖,只见水壶里的水在翻滚,水真的开了。“为什么响水不开,开水不响呢?”妈妈说:“因为水 壶里装冷水的时候,壶底、壶的四壁都带有空气。在给水壶加热的时候壶底、壶四壁的空气都变成了小水炮。小水泡冲出水面后就爆裂了,发出了响声,水泡越多, 响声越大,这时水没开。等到壶底和壶壁的空气都没有了,响声就不见了,这时水就开了。”
听了妈妈的话,我想:生活中的学问可真多啊!连烧开水都有学问!我今后可一定要多注意学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