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不上学高一说明文 (1500字)
最近我总是在想一个问题,假如不上学了,我能去做什么。我绞尽脑汁却还是没有答案。我现在17岁了,刚刚初中毕业。我若现在就不上学了,我肯定就得去外面打工了,然后一辈子就这样度过。可是我真的不想去过这种生活,我有我的理想,我最起码得为我自己的将来负责。这几天一个问题总是在我的耳旁萦绕,我不想上了。虽然我不是救世主,但是让我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想去挽留他。尤其是我的好朋友,我的同学,身边最亲的人。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假如你现在不上学了,你想去做什么,你能做什么。我们现在可还都是未成年人啊。说实话,我身边有很多人都已经不上学了。男孩子大多数都去外面打工了,如果他们不再进行学习,这辈子人生的高度就这样了。女孩子有的去超市工作,有的去理发店等等,这有什么前途吗。在农村,大多数女孩子不上学之后,等到21岁左右家里人就把她嫁人了。一辈子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过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我不愿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事与愿违,偏偏有很多人前仆后继地走这条路。我真想拉他们一把,可他们有各种原因拒绝我。我也真的无能为力啊。事实上,的确有很多实际情况。经济就是一方面。虽然说现在的社会是小康社会,但毕竟是初级的,不平衡的小康。我们之中还有很多经济上比较弱的家庭。可是我们家里无论有多贫穷,这相对于自己儿女今后的生活,前途来说,这些就算是咬着牙,那也要坚持下来。尽管父母有时会热心地供自己的儿女上学,但是儿女没有好好努力学习,最后上完大学或者是上完高中又回到了农村,家里,还是一无所成。就算是这样,只要子女想继续上学,父母应该支持。可能很多父母都不能理解这一点,觉得上来上去还是没事情做,还得回到家里,这样还不如趁早去外面挣钱。男孩子父母认为不上学了,赶紧去挣个钱,一给儿子结婚,他们就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女孩子父母则等到女儿成年后一出嫁,自己也就完成了任务。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理想的生活。此时父母受了一点累,吃一些苦,继续供自己的子女上学。就算他们没有考上学,父母自己也尽全力了,也不后悔了。子女若后悔,那也不会去埋怨父母的。假如子女有办法考上一所学校,而父母并不支持,导致子女不再上学了,以后子女肯定会后悔的。到那时,子女也会恨父母,埋怨父母的。然后父母也会后悔终生的。其实像比尔‘盖茨那样的人很少,我们都是普通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命运。现在的我们只有上学,不断地上,那样就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甚至家庭的命运。我们自己的路都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别人只能提一个建议。因为一个人的大部分生活都是要靠自己的,现在自己就放弃了别人肯定也就放弃你了,只要自己不说放弃那一切就都还有可能。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的过路人,但有一点自己永远是最真实的。人生中的每一步选择都很重要,自己的人生价值有多高。那就是取决于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尤其是重大选择。我们不要是在十字路口已经看到了自己的目标,而害怕穿行的马车。勇敢地去吧,不去争取怎么知道不行。其实,我们走的每一步都要付出一些代价的,舍得嘛。不舍哪有得呢。我们已经走了这么久了,有什么理由现在放弃啊。别人有的想上还没有机会呢,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没有理由逃脱呀。人生短暂,可以奋斗的也就是那么几年。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我们有这个机会去上学,当然要抓住了。就算没有结果,我们也不会后悔的,人生也会又少了一个遗憾。人生不可能没有遗憾,但我们可以尽量少一些遗憾。当我们可以消除一个遗憾时,为什么不尽力去消除呢。人没有什么坎过不去的,只要你心里不放弃,就一定有办法过去。我曾说过一句话任何事情都不可能阻挡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