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着除夕夜晚上的夜空,一轮又一轮的烟花都争先创优地奔放出自己所拥有的缤纷;期待着热闹非凡而又兴高采烈的春节联欢晚会;期待着兴致盎然的除夕夜。
瞧!各家门口都高高的挂上了红彤彤的灯笼,红彤彤的灯笼都洋溢着盎然的笑容,似乎都在欢迎着农历新年的到来;闻!空气中洋溢着除夕年夜饭的香味 儿;听!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切都是那么热闹非凡!2015年已静悄悄地从身旁擦肩而过,2016年充满活力充满热量的气息把人们的欢笑 声拥抱了一起,这就是我们农村的一张真实写照!按传统的习俗,除夕夜的12点整才是新的一年。
一家人将要心花怒放地包着饺子,我的心中突然涌出了一股如蜜般香甜的感觉从心中像四肢扩散整个身体都是暖洋洋的即使是倾盆大雨也像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中。
包饺子是中国从古至今的过年的一种传统习俗。我们家也不甘落后:将近6点,我们就把面粉,水搬到桌子上,和起来,还真不容易呢,揉的手生疼。起 初,还以为揉面粉很容易,原来揉起面粉来可不容易了。但是看着那“白白胖胖”的面团,我有一种胜利后的欣喜感觉。我带着兴致勃勃的心情拈了一张饺子皮摊 开,拿着一跟汤勺舀起了饺子馅,这里面还是得有技巧,我包的第一个饺子,让人看着就想笑:“肚皮”鼓鼓囊囊的,皮都被撑破了,两头没捏紧,成了“开口笑” 饺子了。我向妈妈讨教包饺子的秘诀,果然,饺子越发包的越好了。饺子下锅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饺子的香味儿也越来越浓。饺子下好喽!一共下了三盘,我狼 吞虎咽的吃了起来,边享受着饺子的美味,边感受着过年的气氛。我觉得我嚼在嘴里的,是新一年父母对我的希望,而不是美味的饺子馅了。
奶奶和我们一起回顾着中国的传统习俗:祭祀神灵的时候,需要用到很多的道具,锌制的酒壶,铜打的烛台,黄色写着宗祠堂的灯笼,还有用来装红烛鞭 炮以及烧纸的红色篮子。道具之外,自然也需要一些祭品,酒、豆腐、米、馒头,红果(谐音),再在肉盆子里面装上一只全鸡与一块“口福”(猪腹部连骨头的大 肉)或者一个猪头。把鸡的血和内脏放在鸡背上,让它嘴上叼一根蒜苗,双翅立两根筷子。“口福”上面也需要插两根筷子。每次一个神邸过后,就需要给在这两样 祭品上面加一些汤水,好像新出锅的一样,这样神仙才不会怪罪。祭祀非常讲究,细到要用几个杯子,各种祭品的摆放方式,甚至于桌子纹路的摆放方式。桌子在祭 祀神灵的时候要横向,而在祭祀祖宗的时候要竖放。倒酒在地上的时候,祭祀神灵时候要一杯一字到底,祝福一帆风顺,祭祀祖宗的时候一杯酒从上到下写多个一 字,以示子孙后代,代代相传,香火兴旺。
接下来就是放鞭炮,迎来2016新年。
那充满蓬勃朝气的鞭炮,让我们痛痛快快地忘记了2015年的哀痛欲绝伤心到极点的事情。
过除夕夜,我最盼望的就是放鞭炮了。第一个放的就是“大地红”:这种炮是鞭炮,我们在地上摆成了一个心形,我拿着打火机小心翼翼地点着了捻子, 捂着耳朵大步跨了回来,我们农村的女孩子胆子可小啦!只有我胆略兼人地当鞭炮。只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真有过年的气氛啊!接着是放大礼炮,我兴奋着喊 着:“放礼花喽!放礼花喽!”“嘭”的一声,一位穿着红色礼服的公主飞上了天空,绽放开了她美丽的身姿,接着就是一位身着蓝色衣裳的绅士,在天空中给我们 鞠了一个躬,再打了一个筋斗。我最喜欢放彩花炮,一只手拿好几根,点着了之后在漆黑的夜空中360度旋转,就像一颗散发着光芒的夜明珠……到了放炮的高 潮,大家纷纷拿出最后的“宝贝”:孔明灯。我们买了3个,我抱着好奇的心情看着大人们点着了燃料,写上了我的2016年可贵的愿望。孔明灯冉冉升空,我环 顾四周,天空中有好多的孔明灯,好像天上的满天繁星啊!大人们都说,我们往天空中放了好多星星啊!……
除夕的焰火繁花似锦,响成一片,家家户户喜气洋洋,真是热闹!除夕夜,让我刻骨铭心!
惦记着以往的除夕夜,忆取那温馨的爱抚,愿我们2016年的日子都会洋溢着安逸欢欣的喜悦。一年又一年,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变得富裕了,过年也过 得越来越快乐了,春晚也越来越精彩了,我喜欢过年,是因为喜欢它的热闹,欢快,也就象征着中国越来越强大,家家越来越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