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 (2000字)
内容介绍:世界粮食日三俗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精打细算,油盐不断。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我们唱起雄壮的...
文明用餐一
开学到现在已经有两个月了,每天中午食堂里,都会看见同学们浪费粮食的现象!看见白白的米饭和满满的菜被倒掉,真是让人心疼呀!
有的同学家庭条件好,很是挑食,吃了几口饭就倒掉了,说这饭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有的同学着急去玩,盛饭和汤的时候,走路慌张就把饭汤洒在地上!有的同学一边吃一边打闹,互相丢饭菜……这些都是在浪费粮食!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可是,如果你浪费这一点,他浪费这一点,大家都浪费这一点,那就不是一点点损失了!同时,有的同学饭前不洗手,还把吃的东西拿出食堂,边走边吃,吃完就随便丢在路上,这和挑食、浪费粮食一样都是不文明的就餐习惯!这种不文明会非常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文明学生的良好形象!同学们,你想做个文明的小学生吗?那就从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开始吧!
其实节约粮食,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能吃多少就盛多少,不要剩饭菜;不在吃饭的时候,丢饭菜玩!不挑食,无论爸爸妈妈给我们吃的,还是学校里的饭菜,都是有利于我们身体成长的,为了自己的健康,我们都要通通吃掉它!
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一名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好学生吧!
文明用餐二
学生的文明就餐,是创建文明校园的需要,也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需要,更是学校德育内容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近日,洲泉镇中心小学晚村校区,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次“粒粒皆辛苦,文明进餐桌”的教育活动,分三个环节展开。
餐前知文明。活动前期,利用周一晨会、班队课组织学生学习文明就餐的相关规定,比如低年级学生排队到食堂,吃饭的时候保持安静坐在自己位置上等。同时就餐细则以纸质的形式,下发到各个班级让学生学习。同时,校区还以出一期黑板板、宣传橱窗展示等形式,使文明就餐这一关键词深入学生心中。
餐时习文明。就餐过程中,到食堂吃饭的一年级学生,由第三节课老师带领,排队到食堂就餐,在食堂分饭菜、用餐的时候,要求学生整齐排队等候并安静用餐。在教室用餐的年级,做到有秩序地排好队伍,做到快、静、齐,不拥挤,不喊叫,不敲饭碗,有秩序,懂得相互礼让。特别注意的是,我们要求学生在座位进餐,不能端着饭碗在教室走动跑动。
餐后守文明。学生餐后,以前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边吃遍到食堂洗完,洗碗池乱倒饭菜等现象。此次文明就餐教育活动,我们要求学生遵守以下规则:用餐完毕,把餐桌擦拭干净,如有需要还要清洁地面;洗碗节约用水,水龙头随开随关;饭后半小时,坐教室里安静休息。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活动,以前存在的一些就餐不文明现象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文明的就餐秩序。学生们在就餐过程中,也懂得了知文明、懂礼仪,而这个,其实也是学校德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世界粮食日三
俗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精打细算,油盐不断。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
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我们唱起雄壮的国歌时,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幸福。但同学们有没有想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已成为我国的第一大问题。所以,我们每个同学要拿出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家分忧,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俗话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精打细算,油盐不断。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浪费粮食的现象。然而,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世界上还有许多人正在为一餐饭而辛苦奔波?还有许多人正因饥饿而在死亡的边缘上挣扎?以前我总是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浪费,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所以吃东西常常挑三拣四,吃不完就随手扔掉。可是自从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很多非洲难民因饥饿瘦骨嶙峋、饥不择食,最终饿死在街头那惨不忍睹的情景时,我才突然觉得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地幸福: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有大房子住,上学放学都有汽车接送……正因为生活条件太好了,所以我才养成了不节约粮食的坏毛病。每次吃饭都会掉很多的饭粒,吃不完也觉得无所谓,爸爸妈妈批评我,我还找很多的理由来狡辩。想到这里,我感到非常惭愧,我真是太不应该了!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改掉这个缺点,节约每一粒粮食,再也不浪费了!
日省一把米,月节一斤粮。凡事贵在坚持,节约从点滴做起。
小伙伴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尽自己的一分力量,从小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乱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不浪费、不摆阔,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
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就是要我们把节约变为自觉、成为习惯。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责任。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节约身边的每一滴油、每一粒粮,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更加富有,我们的祖国才会变得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