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写篇关于香椿的文字,却没有成行。今晚在文友三月的空间见到了《香椿》文字,感谢三月友,让我终于定下心来写下这篇关于香椿的文字。
香椿,被视为蔬菜之珍品,列为“小八珍”之一。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清代才子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对香椿推崇备至:“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是也。”
“嫩芽味美郁椿香,不比桑椹逊几芳。可笑当年刘秀帝,却将臭树赐为王。”春风起,又到了香椿芽上市的季节了。你看香椿树枝干疏朗,光洁的枝丫挑在半空,枝尖挑了一小簇一小簇的芽芽,毛茸茸的,红得有些发紫,那紫红的芽芽,如一顶顶小帽,渐渐绿过来。对于香椿,百度《百科》中这样解释:落叶乔木,雌雄异株,叶呈偶数羽状复叶,圆锥花序,两性花白色,果实是椭圆形蒴果,翅状种子。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香椿的食用始于何时无从查考,但早在金代就有“溪童相对采椿芽”的诗句。宋代《图经本草》也有记载,“椿木实,而叶香,可啖”。宋代大诗人苏东坡也在《春菜》中留下了“岂如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茁”的诗句。史书记载,汉朝的人们曾用香椿、荔枝做为贡品进献皇宫,深受皇上及贵人们的喜爱。椿芽除了营养丰富,用做菜肴,还具有食疗功效。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民间也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之说。
香椿分三类,黑香椿、红香椿、青香椿。以黑色最佳,其次红色,青色次之。我所在家乡以红色和青色为主。黑色以临朐和王坟种植最广。特别是青州王坟西股村的香椿闻名国内外。香椿种植范围极广,无论山崖峭壁,田头地边,家庭宅院可能除了盐碱地之外都有它的身影吧!一到四五月间,香椿树就开始在枝头怒出小尖尖,继而是娇嫩的粉色,继而是又肥又厚的棕红色尖尖的艳芽,大小就像一粒粒黄豆。别心急,用不了几天,小芽芽们就开始膨胀,竖在茎杆儿上卷曲的叶子就像一条条蚕虫翻转身子扑棱棱,齐刷刷,略显油亮地舒展开来,在枝头盛开出一朵莲花瓣的形状,独树一秀的装点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家里种植香椿的人们,或早晨、或傍晚,便都放下手里忙碌的活儿,掰香椿。在每户人家里,都有一根长长的,细细的,竹竿儿上绑着铁钩钩的被叫做“挠钩”的工具,是专门供钩树梢上的野果用的。
香椿树不大,双手一合就握住的树干就算最粗的了。那么细小的树干,树随风动,飘摇晃荡,爬上去,就是不会跌下去也会被吓死。香椿的叶茎很细,很娇嫩,初长成时用指甲一掐就断了。竖在房角的长竹竿终于派上了用场。用铁丝弯成一个钩,绑在长竿上,就可以去扒那些垂涎已久的香椿了。站在房顶、院墙,长长地举起竿子,将那些可爱的芽子引入铁钩里,然后猛地一拧竿把儿,只听脆脆地“啪”一声,一簇香椿就应声飘落了下来,香椿树一会儿就被扒得秃头秃脑的,残枝断臂。不过不用担心,香椿掰掉还会长。它的特点像割韭菜一样一茬茬的,最多能吃三茬呢!小时候跟着父母掰香椿累了,拾起身边的椿树嫩枝,将其截断,一手握紧枝条,一手使劲儿的从一端拧起,让椿皮和枝骨脱离,然后用嘴咬住枝骨,用力一抽,皮便脱骨而出,成为空壳。然后从兜儿里掏出裁纸刀,将一端削去外皮,放在嘴上,除了感受嘀嘀哒哒的笛子声响外,还可以充足的品味椿树的清纯醇香。
香椿最诱人的是它的色味。它那让人闻之生津的味道简直是没法比喻,它的色也很独特,四五月的香椿头无处不嫩,无处不鲜,无茎不嫩,无叶不绿,叶片上偶尔还渲着点儿红,绿里透红的叶像是姑娘家害羞的脸。清代讲究美食的文人李渔赞誉道:“菜能芬人齿颊者,香椿头也。”
闻起来香味扑鼻,吃起来香气浓郁。香椿上市时节,香椿就成了饭桌上一道开胃的小菜。母亲把掰来的香椿,先把枝叶洗干净,困干后再放到盆子里,然后倒上开水泼熟。待晾冷后,放进些许盐腌在盆子里。两天左右时间那盆子里的香椿芽就有盐味了。那小菜儿绿绿的,香香的,诱着人的胃口,吃起来喷喷的香。
腌渍的香椿芽有好多吃法:切成碎末炒鸡蛋,拌豆腐,炒虾酱,都是一盘待客的特色菜,色香味俱全。不过因为香椿采摘量少,这些吃法用料多就显得有些奢侈了。香椿芽更多的是用在吃面条或馄饨时撒上少许切碎的末,升腾的热气里立即散发出香椿特有的清香,吃的人满口留香,闻的人心旷神怡。
香椿芽放久了会失水变得干硬,特别是在没有冰柜等保鲜冷冻的条件下,吃起来较之新鲜的味道差远了。
香椿鱼儿是用没经过盐揉过的鲜香椿芽制做的,其它辅料还有:面粉、淀粉、盐、味精、花椒面、鸡蛋、色拉油等。具体做法是:香椿挑嫩芽连梗带叶洗净用盐稍腌入味;油锅上火烧至五六成热时,把香椿先沾上干面粉,然后再逐个地挂上事先用面粉、淀粉、盐、味精、花椒面、蛋清和少许色拉油调成的糊状酥炸糊,入油锅炸透,待浮起后捞出,沥净油装盘。炸时油温不宜过高,否则会糊焦色重而不美观。因为此时的香椿芽一个个色泽金黄、形似小炸鱼儿,故名香椿鱼儿。吃起来酥脆、香甜,带有淡淡的清香,吃着吃着就禁不住了,于是乎忘了自己的吃相,旁若无人地大快朵颐起来。不过你不用担心,香椿鱼儿油脂很少,植物纤维多,即便多吃几个也不至于吃出毛病来。
香椿芽还可以跟大蒜瓣一起捣烂成泥,加入香油、酱油、凉开水搅拌均匀,用来浇拌捞面,吃起来鲜香味美。
黄豆经盐水煮后与香椿末拌在一起,加上调味佐料,就成了一盘口味独的下酒小菜。
一茬一茬的香椿吃下来,夏天已近,香椿已不能用来炸着吃了,我对香椿的热情也淡了下来。可母亲却去摘那些稍微嫩一些的叶子,切碎,说是晒干后还可以吃。炎炎夏日,母亲取出那些干香椿,放在锅里用油炸,然后拌在黄瓜丝里,放上醋,浇在凉水浸过的面条上,一碗清凉喷香的凉面吃过,夏日的炎热就在香椿的清香中消失了。
香椿芽可食用之外,香椿树还是名贵的建筑用材。被誉为“中国的桃花心木”。农村盖房,如果能用上香椿木做房梁,那可是值得炫耀上讲究的。《庄子。逍遥游》里有:“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以八千岁为秋”,故有椿龄之词为祝寿。范仲淹《老人星赋》有:“会兹鼎盛,荐乃椿龄”。还有,古称父亲为椿庭,母亲为萱堂,椿萱为父母的代称。这些也许就是香椿木做房梁之所以名贵的文化原由吧。由于香椿树生长缓慢,如今很难找到成材可做房梁的香椿树了,所以一般都是在房梁上钻一个孔,用香椿木做一根木簪a入其中,就算是有了香椿木梁了。
香椿木材质红褐色,坚实,细致,不翘,不裂,耐湿,是制做上等家具的好材料。用它制做的家具不用上色,涂上明漆之后显自身的红褐色,丰富的木纹理显露无余,生动自然。加之香椿木质沉重,属硬木类,所以制做出来的家具有时甚至可与红木相媲美。香椿树径都不大,三五十年的树胸径也不到二十公分,这就给家具制做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也许正是如此,能得到一件木料考究、做工精细的香椿木家具也是一件挺难得的幸事,值得收藏之。
我爱吃香椿芽,它伴随我走出了童年,走过了青年,如今它伴随着我走进了中年。我对香椿有着深深的眷恋、太多的情感,有我儿时的记忆,思念……